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颅内出血,家用电钻开颅救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01:08  新文化报

  据澳大利亚媒体20日报道,墨尔本以北170公里处的马里伯勒地区一名12岁男孩因骑自行车摔伤头部,导致颅内大出血,急需做开颅手术。当地一名医生用电钻在男孩颅骨上凿出一孔,缓解颅内血压,从而挽救了男孩的生命。

  男孩颅骨破裂,必须马上开颅

  15日,现年12岁的尼古拉斯·罗西骑自行车在家门外的小路上玩耍,突然不慎从车上摔了下来。回家后,尼古拉斯出现头痛症状。

  身为护士的母亲凯伦立即将他送到当地医院治疗,值班医生罗布·卡森决定将尼古拉斯留院观察一段时间。但一个小时后,尼古拉斯开始意识模糊,并且全身痉挛。卡森断定,这一症状可能是尼古拉斯颅内出血令脑组织受压迫所导致。接着卡森又注意到,尼古拉斯的一侧瞳孔出现扩散,而这也是颅内出血的症状。实际上,尼古拉斯已颅骨破裂,有性命之虞。卡森意识到,惟一挽救尼古拉斯生命的方法,就是立即为他进行开颅手术,放出颅内淤血,降低颅内血压。

  医生急中生智借来家用电钻

  但要命的是,医院中缺少开颅手术必需的医疗电钻设备。而将尼古拉斯转送到墨尔本的大医院做手术,显然已来不及。

  卡森急中生智从维修工人手中借来一把家用电钻,据悉,这把电钻是用电池驱动的,通常用来在木头上钻孔。当尼古拉斯的父母得知这一决定后,顿时惊得目瞪口呆。

  医生此前从没开过颅

  更让尼古拉斯父母提心吊胆的是,由于卡森此前从没有操刀过任何开颅手术,他只好给墨尔本市著名的神经外科医生大卫·华莱士打电话,向他寻求帮助。于是,在华莱士通过电话的指导下,卡森开始在罗西耳朵上部淤血位置钻孔。华莱士在电话中告诫卡森,电钻只能钻一定的深度,如果太深的话,就会伤害患者的大脑。

  为了确保自己的电钻没有对尼古拉斯的脑神经造成永久性的伤害,卡森一边做手术,一边和尼古拉斯谈话。电钻钻进头盖骨的声音,尼古拉斯都听得一清二楚!尼古拉斯的父亲麦克·罗西说:“卡森医生将电钻钻入我儿子的脑袋时,那刺耳的电钻噪音就如同钻在了我们的心上!”

  手术成功 男孩现已痊愈

  最后,卡森成功地用电钻在尼古拉斯的头骨上钻出了一个直径1厘米的小洞,颅内的淤血慢慢从导流管中流了出来。开颅手术取得了成功。尼古拉斯情况出现好转后,被送往墨尔本一家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他已于19日出院,并已完全痊愈。卡森的同行称赞他行动果断,认为他的救人之举非常勇敢。“如果你在那种情形下,你只能做那些事情。”卡森对媒体说,“这不是个人成就,只是工作的一部分。”据《重庆时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