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调查:被质疑存在偷工减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01:40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黎广 发自株洲

  5月17日下午16时24分左右,320国道高等级公路的重要配套工程—湖南株洲市红旗路高架桥发生垮塌,造成9人死亡,16人受伤,24辆车受损。

  涉及此次事故的12名相关责任人已被有关方面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包括红旗路高架桥建设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业主单位、爆破施工方等相关责任人。

  据一位目击事故全程的市民马成杰说,事故发生时,红旗高架桥的北边桥面上,仍有工程车在作业,同时也在对高架桥110号-109号桥墩段路面实施机械拆除,桥墩突然断裂,终于形成骨牌效应,导致八个桥墩九个桥面坍塌。

  事故工程施工方南岭民爆公司的副董事长吕春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施工路段没有实施全面交通管制,是造成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让人惊讶的是,施工方曾书面要求相关部门全封闭施工,但是未能获得批准,因为事故路段处于交通要塞。

  大桥垮塌事件的原因,涵盖了爆破施工、机械拆除、桥的质量、交通管制不到位等问题。

  大桥存在偷工减料

  一位一直在关注拆桥、并在施工队里工作过的市民王云鹏向记者表示,红旗广场处的拆桥工作比事发地点的难度大很多。“看他们在这里打孔和桥面露出的钢筋就能看出来,红旗广场处的桥墩里打爆破孔明显难很多,而且就断层来看,钢筋也比出事那里的钢筋粗。”

  南岭爆破拆桥指挥部一项目经理陈光辉表示,按他们所见的招投标书来看,整个红旗路高架桥应该能回收接近2500吨钢筋。

  据此计算,高架桥总计120孔桥墩,每孔应该回收20余吨钢筋。但陈光辉表示,就已经拆迁的三段桥墩来看,一共只回收了近30吨。这意味着红旗路高架桥的回收钢筋只有1500吨左右,仅仅是设计用料的60%。

  而在已拆除的桥墩上,主钢筋所使用的几乎都是12毫米-14毫米直径的螺纹钢,仅挑梁所用的钢筋达到32毫米。但根据图纸设计,主钢筋应该用14毫米-16毫米的螺纹钢。除此以外,桥墩箍筋用的是8毫米直径的,但按照设计应该是使用12毫米-14毫米直径的。更重要的是,箍筋的密度按照设计图纸应该是100毫米-150毫米距离一根,但是实际却达到了200毫米-300毫米,而桥墩应该铺设的每边双排筋,拆除以后,发现只铺设了单排。

  陈光辉向本报记者表示,该大桥所使用的钢筋偏细,偏疏。但这是否能断定为大桥质量问题,“只能由专家来决定”。

  而据同一施工单位的李文表示,尽管他们拆桥的路段距离事发地点还有100多米,但他们拆除的桥段同样出现险象,桥墩断裂错位。他认为,连续发生八个桥墩坍塌,从坍塌的桥面看,桥墩全部垂直下塌,说明桥墩的基础不行,钢筋配备不合格,存在偷工减料。

  危险的桥

  负责对红旗路高架桥进行爆破的是南岭民爆公司,5月9日接到株洲市建设局的中标通知书。公司公告显示,爆破拆除施工方案经过专家评审并获得湖南省公安厅的批准。

  南岭民爆在中标后,将施工队伍分成爆破、机械拆除和拆钢筋三个队伍。陈光辉此前曾向记者表示,南岭民爆平时没办法养这么多工人,在机械拆除和拆钢筋这些项目上,已经发包出去了,而发包的工程款则是拆除的钢筋所得的回收款。这也是为何此次工程队对钢筋看得如此之重的原因之一。

  已被控制的南岭民爆公司负责此次招投标的法人之一程继昂,本是湖南长沙市负责装修的一名包工头,并没有拆除大桥的经验。据一位接触过此人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程继昂之所以来对该工程进行招投标,也是看中了大桥里的钢筋,以抵扣部分工程款项,但没有想到,钢筋的含量远低于设计用量。

  湖南省交通征稽处的某办事员向记者表示,红旗路高架桥早在三个月前已经被判为危桥,此后仍在通车,直到专家进行论证结束后,才对此桥进行拆除。该人士原本计划透露更多,但其表示:“上面对这个事压得很紧,不敢说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株洲 垮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