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参加中欧峰会批驳中美共治全球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07:54  中国广播网
视频:温家宝中欧峰会上批驳中美共治全球论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中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昨天晚上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开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统克劳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

  双方领导人重点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交换了意见。今年一月份温总理访问欧洲后,中国派出了贸易投资促进团,产生了积极效果。今天,温总理宣布中国将在近期再向欧洲派出采购团,增加从欧洲的进口。

  双方还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应对气候变化、能源问题等交换了意见。会晤后,中欧领导人共同见证了《中欧科技伙伴关系计划》、《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共识文件》、《中欧清洁能源中心联合声明》的签署,并会见了记者。双方还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

  有人把中欧形容为“遥远的邻居”,因为双方在地理上虽然相隔万里,但在战略关系上却靠得很近。尤其在经贸方面,作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新近又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同时也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不仅中国的巨大市场给欧洲企业带来广阔商机,而且从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账本”上还可以看到,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让每个欧洲家庭每年节省了大约三百欧元。

  那么,这对“遥远的邻居”昨天交出的答卷,是否令世界满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先生做出了解读:

  总理为什么特别强调“诚意”两个?

  我感觉这个诚意大概有两层含义。一:这次温总理去欧洲是专门为这个会议而去。他自己讲说,我去的时候十个小时,开几个小时会议以后我马上要回去,国内还要很多重要的事情,又要回十个小时。我这次专门参加这次会议,这次会议也是被去年推迟了,你可以看到中国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在中欧经贸出现一些负增长的背景下,看到中国领导人愿意和欧洲加强合作,共同抗击金融危机,提高双方的贸易。另外,可能还有一个含义,中欧关系去年以来一直受到一些因素的干扰,比如达赖喇嘛事件,温总理也可能希望欧洲能够在这些问题上保持一个诚信的态度,这也可能是另外一个考虑。

  第二次派采购团赴欧洲在传递什么信号?

  欧洲是我们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欧洲同时是我们最大的出口市场。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从去年11月份以后,双方的贸易出现了负增长。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对欧出口减少了20%,欧洲对我们的出口减少了大概15%。我们的贸易关系问题就比较突出了。而且中欧一直被我们认为是非常重要的贸易关系,它贸易逆差比较大,综合这么多因素以后,中国今年实际上决定要采取一些非常的措施,比如派大型的贸易投资促进团去欧洲。这次温总理宣布这个,再次证明了中国确实有决心,有信心,要增加对欧的进口,然后推动双方经济的快速复苏。

  对“中美共治论”表明中国立场

  欧洲特别担心中国和美国所谓的G2,两国集团,现在20国,还有8+5各种合作论坛。现在有一种说法,欧洲是反对两国集团的,欧洲认为这个世界应该采取有效多边主义,有更多的国家来合作。温总理讲这个,一方面告诉欧洲,中国非常重视欧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第一层含义。第二层含义,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表明中国根本没有说过现在已经和成了一个和美国成为两强了,我们两个国家就可以在世界上承担管理世界的责任了。这种说法中国认为是不对的。

  欧盟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武器的出口限制阻力何在?

  其实我们改革开放30年,中国人自己最清楚我们自己国家的发展了,但是这里面还有一个技术上的因素,这实际上是为了我们自己国家的贸易利益。现在欧洲认为我们的产品对他们出售价格太便宜叫倾销,它如果认为确实是倾销的话,欧洲就会搞反倾销。反倾销什么意思呢?它就会调查你这个产品生产的成本是不是低于你的价格,等于你赔着血本销售这个东西。如果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就会到中国调查,如果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就到第三个国家,它认为和中国生产成本差不多的国家调查。这样有利于它搞反倾销。如果一旦采取反倾销措施的话对我们产品征收关税大概是100%,200%这样高,使我们对欧出口处于很被动的地位。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不断的要求欧洲应该客观的看待中国的发展变化,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但是欧洲像这样的决定需要27个成员国都要一致同意才能够实现。我觉得现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可能困难更大一些。但是我们还要不断的跟欧洲讲这个事。

  武器解禁问题可能更难一些,这个也需要27个国家一致做出决定。我们和欧盟伙伴打交道难就难在这儿,它是由27个国家组成的这么一个集团,像这样一些重大问题,比如解除对华武器禁令,需要27个国家都点头,这也是中国和欧洲打交道特别难的一个点。

  本月底达赖或将访问丹麦、荷兰等欧洲国家,眼下刚刚复苏的中欧关系是否再度蒙上阴影?

  本月底达赖或将访问丹麦、荷兰等欧洲国家。其中,丹麦首相已经确认将会见达赖。中国驻荷兰大使也致信荷兰国会反对荷兰领导人会见达赖。这可能会有影响。中国和欧洲的关系有两层的含义,一个是中国和欧盟的关系,一个是中国和欧盟的成员国的关系,比如中国和丹麦的关系,中国和荷兰的关系,中国和法国、德国的关系。另外,中国和欧盟这些机构的关系。温总理这次出访捷克,为什么去捷克呢?因为捷克是欧盟的轮值主席国,欧盟有一个制度,每半年有一个轮换,担任这个集团的主席。去年底为什么要推迟中欧峰会呢?去年下半年正好是法国是欧盟轮执主席国,去年峰会如期举行的话就要到法国去进行,当时由于法国的总统萨克齐高调在波兰接见达赖,所以,这个峰会就取消了。今年上半年是捷克,所以,峰会恢复以后在捷克举行。丹麦、荷兰这些国家领导人如果不顾中国反对,肯定会对双边关系造成影响,比如我们和丹麦的关系肯定会有负面影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共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