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出席中欧峰会当天往返 在捷克仅5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13: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张朔) 中国总理温家宝二十日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会后回国途中,陪同出访的外交部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讲述了此次会晤的情况。

  杨洁篪说,尽管目前国内有许多紧迫的工作要做,特别是防控甲型H1N1流感任务艰巨,温家宝仍决定如期专程赴捷出席此次会晤,当天往返,飞行时间二十小时,在捷仅五小时。这充分表明中方对发展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实际行动,也体现了温家宝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杨洁篪说,会晤后共见记者时,温家宝的讲话实际上是一篇全面、精辟阐述中欧关系的演讲。欧方也非常重视此次会晤,除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外,多名欧盟委员与会,轮值主席国捷克做了大量筹备工作。会晤紧凑、顺利、成功。欧方予以高度评价,称会晤“充实、友好、富有成果”。

  杨洁篪表示,首先,这次会晤增进了政治互信,为中欧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温家宝阐明了发展中欧关系对双方和世界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中欧关系的基本定位,强调中欧应积极、客观地认识和对待彼此的发展。欧方表示,高度重视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相信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加强了务实合作,推动中欧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温家宝指出,扩大务实合作是中欧关系的主线,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当前中欧合作的重点。双方有关部门签署了《中欧清洁能源中心联合声明》、《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共识文件》、《中欧科技伙伴关系计划》,进一步表明中欧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意愿和行动,为今后相关合作奠定了基础。

  第三,深化了传统友谊,促进了中捷友好合作关系发展。

  温家宝在中欧领导人会晤后还会见了捷克总统克劳斯、过渡政府总理菲舍尔。温家宝表示,捷克等中东欧国家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方愿以两国建交六十周年为契机,增进政治互信,扩大贸易和相互投资,加强科技、环保合作,促进民间交流,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推动中捷关系迈上新台阶。

  捷克领导人表示捷克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愿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挑战,推动捷中关系在新形势下取得更大发展。

  杨洁篪说,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富有成效,对外传递了中欧克服困难、继往开来,保持中欧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积极信息。中欧都是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在多极化和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日益增多的时代背景下,加强中欧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方对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欧峰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