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疾控中心:若甲流病例激增将关闭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03:02  新闻晨报

  

中国疾控中心:若甲流病例激增将关闭学校

  □5月20日,深圳罗湖口岸的检疫人员对一名从加拿大回国的留学生进行检查。

  ■流感的二代传播很难避免,当前的主战场还是加强入境口岸检疫 ■不会效仿香港取消集中医学观察,“控制一个总比以后控制100个、1000个要好”

  □晨报记者 陈里予 朱国荣和综合新华社报道

  甲型H1N1流感病例仍在全球肆虐,不足一个月,全球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已突破万例,尤其是日本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激增,更是引起了市民高度关注。昨天,在沪上进行的阻击“甲型H1N1流感”中国企业应急对策研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指出,日本出现大量的非输入性病例,意味着世界防控形势发生了变化,“预计九月以后甲型H1N1流感将会更为来势汹汹”。

  我国未来会否出现非输入性病例?如何严防此种疫情的发生?一旦出现类似病例,我国应采取哪些措施?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

  追问一:我国会现本土病例吗?

  难以避免,但可严防检疫关控制传染源

  非输入性流感是指本土性流感或国内感染的流感病例。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舒跃龙指出,非输入性流感从理论上说是有明确感染来源的,但也可能出现社区性传播的情形,就是感染来源不明、追踪不到传播源,这种情形在人群中的传播率更高,更为危险。

  他指出,从流行病学的角度,非输入性流感病例难以避免,但可以严防。在我国目前还没有发现非输入性病例的情况下,仍应将发现第一代输入病例作为工作重点,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一旦出现社区性传播,要加强监测,主要是监测病毒是否发生变异,评估其对我国卫生体系的影响有多大,以充分合理配置公共卫生医疗资源。

  谈及日本甲流猛增,曾光则认为,非输入性传播对于流感来说是非常常见的流感传播模式;日本近期发现的所谓非输入性流感病例,实际也是从国外输入进来的,只不过最早的传播源没有发现。

  追问二:会效仿香港取消隔离吗?

  现在控制一个,总比以后控制100个好

  甲型H1N1流感致死率目前仅为0.7%-0.8%,远不如禽流感。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助理、协和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黄建始认为,甲型H1N1流感看上去比较“温和”,但目前不能有丝毫放松。

  “防控措施采取得越早越好,现在控制一个,比以后控制100个、1000个效率都高。”针对香港取消对甲流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措施,曾光说,内地目前还没有决定效仿。“对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毒力、致病性、流行的特点和规律、甚至是潜伏期和发病后的病情变化还有许多未知的因素。”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认为,基于此对发热病人采取筛查措施还是必须的。

  为提高监测能力,及早发现可能出现的输入性病例,我国已决定在各地增加病毒检测实验室和哨点医院,扩大监测网络的覆盖范围。“我们的理想目标是将网络实验室扩大到整个地市一级,使全国300多个地市都具备能够进行病毒检测的能力。”舒跃龙说。

  新华社现场图片

  追问三:疫情扩散怎么办?

  会关闭学校,但不会全国采取强制措施

  截至21日,我国内地共报告5例甲型H1N1流感输入性确诊病例,尚未发生社区性传播。

  针对很多人认为“甲流已经出现缓和趋势”的想法,曾光指出,我国目前采取的防控措施十分有力、有效,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对病毒的传播链掌握比较清晰。我国从入境检疫入手,及时发现第一代输入病例,一旦一个病例被确诊,我们便调动所有可以调动的力量,尽可能找到密切接触者,对其进行医学观察,让任何人都不能继续把病毒传播下去。

  他透露,中国疾控中心正在与有关部门制订进一步防控工作的预案,一旦在我国出现病例激增情况,我国将根据病例出现的数量、范围等采取相应果断措施,如关闭学校、娱乐场所、对公众进行交通告知等。

  针对日本在病例激增地区采取的强制措施,曾光表示中国目前还处在预防阶段,即使在某一地区发生与日本类似情况,中国也不会在全国采取同样的强制措施,而要因地制宜,用最小的社会成本控制疫情。

  追问四:目前防控盲点在哪?

  90%以上的企业没有任何应急方案

  目前中国不少企业依然处在这场公共卫生危机的防控盲点让众多专家忧心忡忡。一家专业健康管理机构最近对198家中外企业所作的调查发现,93%以上的企业目前还没有建立专门的应急小组,90%以上的企业没有任何的应急方案。

  曾光教授指出,这次流感比非典更难预防,对于人员来往频繁的跨国企业更是如此。非典是出现症状以后才会发生感染,而甲型H1N1在没有出现症状之前,就会发生感染。各企业应根据自身特点制订相应对策,特别是一些跨国大公司的员工如果要前往疫区的话,一定要带足药物储备,在人员密集的地方要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虽然至今对付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还未露面,众多公共卫生专家提醒,对自己进行好健康管理是最好的疫苗。“只有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最大限度抵抗病毒。”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