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为消费金融公司探路 消费卡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10:47   CCTV《第一时间》

  本月中旬,传闻已久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揭开神秘面纱。按照银监会的说法,在一个月征求意见结束后 ,北京、上海、成都、天津四个城市,将从6月开始,各自试点成立一家消费金融公司。而作为试点城市之一的上海,现在已 经启动了相关探索。最近,上海黄浦区就联合上海银行启动消费信贷试点,这一雏形将在运作成熟的基础上,最终成为独立的 消费金融公司。他们的第一步举动就是推出消费卡。这种消费卡有什么特殊之处呢?

  这张卡是上海黄浦区和上海银行共同推出的消费卡,除了不能提取现金,功能与普通借记卡一样,贷款年利率也比信 用卡18%左右的年利率要低出不少。黄浦区商务委员会主任朱登和:它的消费信贷期限在1到3年之间,它的利率在消费信 贷利率当中是最低的,我们现在定的是每一年的(央行)基准利率5.31%。

  拥有这张卡,借款人只需在申请贷款时,提供月收入证明和借款用途说明,经审核后就能获得贷款,以后按月把钱还 进消费卡即可。如果持卡人在黄浦区指定的40家商场消费,还能再享受打折优惠。年底要结婚的赵先生,一套房子就花光了 积蓄,可接下来,装修、喜宴还要花一大笔钱,眼下这张消费卡正好能帮上忙。市民赵先生:一个是消费的额度比较大,另外 一个利息是比较低的,对我这种需要大量资金周转的人来说,是解了燃眉之急。

  第一关注:消费金融公司试行消费卡试行遇尴尬

  看起来,消费金融公司的消费卡申请快、利率低,确实好处不少,不过,在算一笔经济账之后,我们就会发现,对于 消费金融公司来说,消费卡业务或多或少还面临着一些尴尬。

  如果说到消费金融公司的优势,那就是放款速度快。目前,消费卡的贷款审批最快要3个工作日,而银监会表示,消 费金融公司和消费者达成一定信任关系后,最快可以在半小时内完成贷款审批。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却表示,这个优点也可能 为消费金融公司带来很大风险,因为现在的征信系统还很不健全。电话采访某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这么短的时间里面,你要 去满足他,给他审核完,给他放款,也是有风险的。毕竟现在个人信用这一块征信体系就不是非常发达,有很多人的征信是查 不到的,哪怕查也不是很完全。

  此外,根据银监会的征求意见稿,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的消费贷款,最多不能超过借款人月收入的5倍。也就是 说,一个每月赚5000元的借款人,在消费金融公司最多只能贷到25000元,也就是说,消费金融公司的利润会很有限 。而且消费金融公司提供的消费贷款不能用来买房、买车,而买其它商品还要提供购买商品的发票证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 这种消费贷款模式甚至竞争不过一些商家推出的免息分期付款业务。从融资角度来说,消费金融公司不能吸收存款,一旦3亿 元注册资本金用完后,就会面临无钱可贷的困境,如果向银行借钱,还得按照企业贷款来支付利息,融资成本也非常高。

  许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有很大资本金的就是我们国有的,或者国有改制后的金融机构,其他一 些实体就没有这个资本。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