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油价中石化专家 国内汽柴油价格上调压力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10:47   CCTV《第一时间》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油价日益走高。如果按今年初的国际油价最低价每桶不足34美元计算,对于目前每桶60多美 元的油价,涨幅已超过80%,这也让近期我国国内关于汽柴油价格可能将上涨的猜测层出不穷。昨天,中石化专家明确指出 ,近期国际油价上升趋势明显,让国内汽、柴油价格上调压力加大。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舒朝霞说,近一个月以来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国内汽、柴油价格却一直没有上 调。在此轮国际油价冲高下,市场对国内汽、柴油价格上调的预期再度显现。舒朝霞表示,按照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的计价 公式,一个月前国内汽、柴油价格已具备上调条件。这个办法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 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而近期的国际油价与3月25日最近一次调价时相比,涨幅已超过15%。在目前的 国际油价下,中石化炼油板块已接近盈亏平衡点,企业盈利压力再度出现。

  聚焦油价国际油价全面回落

  说到油价,那么今天最新的国际油价怎么样呢?根据我们最新收到的数字,受美国领取失业救济的人数持续增加等因 素影响,国际油价在前一交易日创出6个月新高之后出现回落。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 格下跌99美分,收于每桶61.05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7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66美分,收于每桶59.93 美元。

  聚焦油价能源监测机构: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虽然目前的国际油价走势让人担心,不过一些主要国际能源监测机构普遍认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近期 国际油价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

  上周,主要国际能源监测机构纷纷下调对今年全球能源消费的预期。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在14日的月度报 告中,将今年全球原油日均消费量预测下调至8320万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报告指出,这是自1981年以来,国 际能源需求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年。而此前一天,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也预测,今年全球原油日均消费量将比去年减少157 万桶,降至8403万桶,这一数字与该组织上次预测相比减少了15万桶。法国巴黎银行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尽管美 国商业原油库存出现下滑,但是需求下滑的幅度更大。报告以能源第一大消费国美国为例分析,尽管美国经济初显复苏迹象, 但是其制造业指数回升仍在正常水平之下,同时美国房地产回稳的信号并不明确,经济复苏引发消费需求增加的趋势远没有显 现。报告认为,当世界经济增长率达到约5%时,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才可能在每桶60美元左右的水平企稳。分析人士认为, 目前国际油价处于短期升势,近期油价可能会上触每桶63美元,但在50美元至60美元之间波动的可能性更大。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