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首个网络实名制法规形同虚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17: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张国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点47分报道,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杭州市计算机信息网络保护管理条例是中国第一个要求网络实名制的法规,条例规定从今年5月1号起发帖写博望游提供有效身份证明,近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这部法律依旧被束之高阁。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了中央台记者张国梁——

  中国之声:为什么当地还没有采取实质性的措施,你了解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记者:我自己也是一个杭州的网民。在20多天前这部条例刚开始实施的时候,在杭州本地的论坛上,网民都比较紧张,以后要小心了,但是现在已经20多天过去了,我自我感觉在网上发帖子、写博客跟条例实行之前没有什么不同,而且没有任何一家网站在注册的时候要求你实名注册信息。我也从杭州比较著名的网站了解到,目前他们并没有要求注册用户提供有效的身份证明,而且也没有接到有关部门执行的通知。

  中国之声:条例颁布实施一个月,却没有实质性的措施,这其中的原因又在哪儿呢?

  记者:这个条例实施将近一个月,遭遇了执行难的问题,一方面大部分网民对实名制反对,很多专家也表示会影响网民的自由表达和监督权,另一方面实名制本身非常缺乏操作性。杭州当地的一家网站的负责人表示要准确的登记核实网民的登记信息是很难做到的,是让网民来网站当面验证还是注册的时候,要求正式填写正确的信息,目前还没有细化的规定。这个条例中规定在网站发帖写博客要禁止恶意评论,恶意评论具体的界定还没有界定。另外,还有专家指出禁止散布谣言、影射他人人身攻击等等条款在实际操作的时候也有难度,比如一部分的谣言算不算谣言,一部分的传言算不算传言,诽谤的标准是什么,如果进行暴光官员丑闻和包括贪污案件算不算是暴露隐私呢?如此等等,无论是概念上还是实际操作上都有一定难度的。

  中国之声:如此看来杭州实名制受到非议大于肯定,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有没有做出回应呢?

  记者: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当时出台这部条例的初衷是认为,为了增加这个交流方式的增多。网民网吧数量的快速增长,计算机安全的问题日益突出,有必要制定地方性法规来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利益和社会稳定,来维护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但是这个条例出台以后到现在遭到了许多的质疑,目前杭州市人大方面还没有正式做出回应,我也试图联系杭州市人大的有关方面了解情况,但是工作人员不愿意谈实名制的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网络 实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