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天牛的 秘密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03:31  现代快报

  

南京天牛的秘密生活
★南京天牛“买房”热衷哪里?

  ★懒惰为何成为天牛的致命弱点?

  ★人类和天牛的战争,谁会是赢家?

  近看天牛,其实它长得并不算丑陋

  

南京天牛的秘密生活
最近几天,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路边许多法国梧桐被插上了一根根的棉签。原来,这是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灭杀天牛。

  每年的这个时候,就是天牛出动、危害树木的时节。近年来,作为南京街道景观的法国梧桐和杨柳不堪其扰,受到天牛的极大破坏。然而在十几年前,天牛还只是零星地出现在一些树木上,有的孩童甚至觉得能捉到一两只天牛是件很幸运的事情。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南京的天牛越来越多?是大自然的规律,还是人为的破坏?为了防治天牛,人们使用了各种办法,但这场人与天牛的战争究竟将会谁赢谁输呢?

  它们原本不是这样坏

  天牛这一昆虫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很多人在小的时候都有捉天牛玩的经历,天牛长长的触角,背上美丽的花纹,以及被抓住时发出的“嘎吱”声和挥舞翅膀时发出的“嘤嘤”声,都让孩子们感到好奇不已。很难想象,这么可爱的昆虫会跟害虫联系起来。但是,就是这些小小的昆虫,成为千百年来人们头疼的虫害之一。并且,它们已经渐渐朝城市进军,成为城市绿化的天敌。为了对付这些可爱又可恨的虫子,科学家也一直在关注着它们。

  南京林业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森林昆虫实验室主任巨云为老师,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关注这一昆虫,并且在他们的实验室还养了很多天牛。他告诉记者,天牛在专业上属于鞘翅目天牛科的昆虫,是植食性昆虫,也就是吃植物的。但天牛种类繁多,仅我国已记载的种类就已经有约2300种,并且还有上升的趋势。

  第一只天牛是什么年代出现的,这个问题至今没有人能回答,但自从人类有了农业活动以来,人们对它就开始关注了。在天牛中,有的种类会危害新伐的原木、伐桩,还有一些种类会侵袭衰弱树木。在以天然林为主要景观的地区,只吃衰弱木、风倒木的天牛种类比较多,这些天牛是森林生态系统中活跃的生物因子,具有淘汰衰弱木、促进物质循环等作用。只有少数种类的天牛,会危害健康树木。

  只是近年来,随着人类活动的频繁、对外贸易的不断发展,一些天牛种类入侵,给我国林木资源造成严重的影响,逐渐成为影响我国生态安全的“灾星”,尤其对城市树木特别是行道树的危害越来越严重。就如现在的南京,在专家刚开始研究天牛那会儿,南京还没有多少天牛,比如一种锈色粒肩天牛,在他观察的南京某居民小区,5年前最多只有30%的国槐树上有,而现在已达到90%,而作为南京象征性的主要行道树——法国梧桐,基本上已经一个不漏了。

  所以,防治天牛的任务迫在眉睫。巨云为说,目前防治天牛的方法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人工捕杀,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一直运用的方法,人工捕杀既可以捕杀成虫,也可以对付幼虫。这一招看似笨拙,其实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只是太耗人工,因此无法大规模推广。看来,要治天牛,还得另想高招。

  南京天牛们的食谱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想找到对付天牛的办法,就必须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而天牛的生活习性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它们的吃、住、行等几方面。

  天牛们都吃些什么?专家介绍,不同种类的天牛,它们所吃的东西都不一样,成虫天牛和幼虫天牛吃的也有区别。成虫的天牛有的以花粉、花蜜、花瓣为主食,比如花天牛亚科的天牛成虫;有的以嫩枝皮为主食,如沟胫天牛亚科成虫;还有的成虫天牛是杂食的,既吃雨水、露水等汁液,也吃枝皮、叶片等固体食物,比如天牛亚科成虫。而危害南京街道上法国梧桐和杨柳的多为桑天牛、星天牛、云斑天牛等,这些天牛都属沟胫天牛亚科,就是以吃嫩枝皮为主食的天牛。

  成虫天牛在哪棵植物上产卵,那么这棵植物就是幼虫日后的食物。不同天牛类群对产卵地点的要求也不同,有的成虫无转主习性,也就是说成虫取食和产卵所寄居的地方都在同一种植物上,比如光肩星天牛、黄斑星天牛等,杨柳是它们的食物之一。

  还有的天牛有转主习性,也就是成虫取食的地方和产卵的地方在不同种类植物上,如云斑天牛成虫取食于蔷薇科植物,产卵多在杨柳上;桑天牛取食桑科植物,产卵于杨柳等树木。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天牛的成、幼虫寄主种类是相同的。但生理状况不同,成虫在健壮的植株上取食,然后转移到衰弱的植株上产卵,如双斑粗点天牛、六星粉天牛、松褐天牛等。

  一生经历和蝴蝶极其相似

  在不同的时期,天牛的“饭量”是不同的,就跟人一样,幼年时吃饭少,青年时饭量最大,随着年龄增大饭量又变小,这是一个自然规律,天牛也一样。

  两者不同的是,人除了吃饭,还会享受生活,而天牛们的一生非常短暂,天牛从幼虫到成虫的时间是1年到5年不等,而从它们羽化成虫到死亡的时间就只有短短几天至几十天,跟蝴蝶情况一样。因为时间短暂,根本无法去享受,所以它们活着的唯一使命就是繁衍后代。

  以星天牛中的光肩星天牛为例。光肩星天牛成虫有补充营养的习性,并且雌虫的胃口大于雄虫,且雌虫取食量在交尾后大于交尾前。而这么大吃大喝就是为了一成虫就完成生育的使命。光肩星天牛的雄虫在羽化出孔当日便具有成熟的精子,能够完成有效的交尾;雌虫在羽化出孔当天也可进行正常的交配,但大多数必须经过补充营养,卵巢才能发育成熟,在补充营养的条件下交尾,对雌虫的卵巢发育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可见天牛们是多么辛苦,而且吃得不好,还影响雌虫产卵。

  看来天牛对吃的问题比人要讲究多了。除了对吃讲究,天牛对居住条件是否也讲究呢?

  天牛们的公寓都建在哪里

  专家告诉记者,天牛成虫所居住的地方就在所寄食的植物上,而天牛幼虫对住各有讲究,也是把它们称为害虫的主要原因之一。天牛产卵的地方一般就在植物的枝干上,有的产在粗糙的树皮或裂缝中,有的口器厉害的就先在树干上咬出刻槽来,然后将卵产在刻槽内。

  当卵孵化出幼虫后,初龄幼虫最初在树皮下取食,待龄期增大后,即钻入树木的木质部为害,有的种类仅停留在树皮下生活,不蛀入木质部。幼虫在树干内活动,蛀食隧道的形状和长短随种类而异。幼虫在树干或枝条上蛀食,在一定距离内向树皮上开口作为通气孔,向外推出排泄物和木屑。幼虫老熟后即筑成较宽的蛹室,两端以纤维和木屑堵塞,而在其中化蛹。蛹期约10~20多天。

  据观察,南京目前大部分行道树都受到天牛危害,并且奇怪的是市区的危害程度比市郊要严重,但为何有这种情况,原因还不清楚。而秦淮河畔的杨柳树受害也比较严重。

  巨云为特意带记者到路上寻找这样的天牛窝。在一棵国槐树上,他指着一片潮湿的地方说,这就是天牛幼虫的窝了,潮湿的液体是天牛蛀食后留下的痕迹,形成条状。但记者没有看到虫孔,没有虫孔的话,天牛怎么出来呢?专家说,在痕迹的最上端其实就是幼虫的排泄孔,孔被排泄物遮挡了,等到天牛要羽化出蛹时,天牛会在蛹室处新开羽化孔出来。他又指着地上一摊木屑说,这是天牛吃完的排泄物,从木屑来看,这棵树已经受害不浅。

  树木为何怕天牛

  天牛的危害主要就是在它们的幼虫时期,虽然它们吃得都不多,最多达到一米的距离,如果吃的范围仅仅在上下一条直线上还好,最怕的就是蛀成一个横切面,因为一旦形成横线,树的上面就会供不到营养。因为树木的养分是从根部向上输送,即使仅仅将树皮蛀一圈,都会使得营养供给不上,更不用说从外吃到内,这对树木是致命的。而如锈色粒肩天牛,很容易导致国槐死亡就是因为有很多宽大的横向蛀道。

  于是,人类对付天牛的第二招出现了——化学防治,就像如今南京采用的方法,往虫洞里塞有毒棉签,这种防治主要针对的是幼虫。但是,在用这种方法时一定要记得封口,否则药效很快就散了。除了塞有毒棉签,还有就是对寄主植物喷洒长效药水。

  不过随着除虫手段的不断改进,天牛也在不断改变“战术”,以往它们都是将卵产在离地面1米高的地方,现在虫洞已经越来越高了,除虫难度也随之增加。

  目前,专家仍然没有弄清楚天牛蛀食树干的规律,天牛在树干上取食的痕迹似乎毫无章法,如果弄清原因,也许又能找到一种治理它们的办法。

  把它的触角折断试试看

  天牛成虫后的危害没有幼虫时大,因为不用再在洞里蛀食树干里的养分了,而主要吃一些枝叶。天牛成虫五彩斑斓,成了很多人的玩物,特别是孩子们喜欢抓天牛玩各种游戏,有些残忍的玩法是将天牛头上的触角剪掉,看它飞不飞得起来。大部分时候,孩子们会惊奇地发现,没有触角的天牛是飞不了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专家介绍,天牛的行动主要靠它的复眼和触角,在它们选择寄主的行为过程中占有头等重要的地位。一旦失去,天牛就变得定向行为差,只会在原地转圈,几乎丧失飞翔能力,常以爬行为主。即使个别能飞翔的,方向性也很差,更别提去寻找食物了。所以,如果将天牛的触角折断,相当于宣判它死亡。

  相比其他昆虫,天牛的嗅觉并不发达,在它的觅食行动中,提供不了多大帮助。

  它的一个致命弱点是懒散

  天牛成虫还是个懒家伙,它不喜欢离家远游,就算飞行或是爬动起来,基本上也属于一种被迫行为,每次的距离也较短。如光肩星天牛,雌虫的行动能力为每天18.4m,雄虫的“离家出走”能力约为雌虫的1倍,也不过32.6m。而松墨天牛成虫更加懒惰,每一代也不过才飞出去50m-100m。

  正因为此,只要掌握了这一特性,要防治天牛也比较容易,因为相对来说它们的活动范围比较集中,且以爬行为主。

  于是,人们使出了第三招——生物防治,就是找到天牛的天敌,让天敌来集中对付天牛,像前两年报道的用肿腿蜂来对付天牛幼虫的方法,就属于生物防治。除了肿腿蜂,一些鸟类也是天牛幼虫的天敌,但对于成虫天牛来说,小鸟还没有用,必须是像灰喜鹊、啄木鸟这些大鸟才能对付。但对于城市来说,这些鸟类太少,所以成不了规模。

  除了这些生活习性,南林大森环院嵇保中教授他们还发现,天牛复眼的小眼粗细程度与成虫活动时间有关。天牛的行为活动时间,成虫可分为白昼活动型、夜晚活动型及晨昏型(微光下活动或昼夜均活动的种类)。小眼细的天牛大都是白天活动的种类,小眼粗的则多是夜晚或微光下活动的种类。

  由于天牛成虫活动时间呈明显的夜出性、昼夜活动、日出性序列,因此,小眼密度可作为区别天牛成虫活动时间及趋光行为的指标。而进一步研究不同种类天牛小眼密度阈值以及活动节律、趋光行为关系,对虫情监测、检验检疫及防治工作都将十分有益。

  如果天牛灭绝了,地球会是怎样?

  目前除了上述三种防治天牛的方法外,人们还在不断探索更多办法来防止天牛成灾。巨云为主任也实验过一种方法,就是给病树输液“打针”,但这种方法效果不稳定,有的树打过针后效果很好,但有些树收效不大,关于这种方法他还在摸索。

  造成天牛成灾的原因,除了人们的重视性不够外,还有一种物种的入侵,比如通过人的行为将一些外来天牛物种传递过来,由于本土没有天敌的限制,也可能会大量繁殖、猖獗成灾。所以,治理天牛的过程是一个多种手段综合的过程,目前还没有一步到位的方法。不过像天牛这类昆虫,只要我们尽心尽力,在园林体系中控制它们的危害还是问题不大的。

  随着人类科学的发展,是否有可能将天牛消灭干净呢?巨云为说,要真有那一天,那么地球上也不会存在多少物种了,因为天牛可以算是目前地球上种类数目数一数二的昆虫,目前地球上的天牛已知的有约4000属35000种以上,并且还有上升的趋势,它们不但远比人类在地球上出现的时间早,而且具有强大的抗自然灾害能力,如果它们从地球上彻底消失,想象一下,地球上还有多少物种会存在呢?

  本版主笔 快报记者 戎丹妍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