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集中整治非法改装车 可能录入终生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00:13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孙钥  实习记者 章佳寅

  时报讯     昨天起,浙江各地交警部门启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为期50天,持续至7月15日。整治重点有5类:严重超速、非法改装车、客运车辆违法、酒后驾驶以及货车超载等。

  “整治力度很大。”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缪德礼表示,6月10日起,因严重超速、客车超员、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被处罚3次以上的机动车及驾驶人,一律录入黑名单库。

  对于非法改装车、飙车等,我省将首次组织专门警力,在群众举报基础上,全省范围内进行夜间打击。

  黑名单库实行终身制

  “小布什当选美国总统时,一查案底,19岁飙过车,这事被民众质疑。”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宋晓春表示,我省也要建立同样的黑名单库。

  黑名单库里,都是严重违法的交通运输单位和驾驶员,事故多,违法案件突出。

  一旦纳入,其驾驶生涯,始终都将被交警列为日常管理的重点监控对象,并限制报考客车驾驶员,以及申请从事客运工作等;如果是从事客运的单位,将在以后客运线路开辟、客运资格方面受到影响。

  举报飙车查实后有奖

  “坦白说,打击飙车、非法改装车有点困难。”缪德礼说,“飙车党”的出没时间、出没路段很难确定,目前来看,交警在装备上还有一定局限性。

  “我们需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进行监督。”缪德礼说,建立有奖举报制度。

  也就是说,对市民举报飙车行为、发现改装车的,并提供确实证据的,一经查证核实,将给予适当奖励。

  擅自改变动力系统要严罚

  缪德礼说,对路面查获的非法改装机动车,依法一律扣押车辆及证件,对禁止改装的项目,要监督其自行恢复原状并依法实施处罚。

  “未经许可,改变出厂时汽车的任意一项技术参数,就是非法改装车辆。”缪德礼说,包括贴画、涂抹标志符号,改变颜色等,在未经许可前提下,列为非法改装范畴。

  查处时,对于不同的改装方式会有所区别。

  未经许可的颜色改变、招贴画张贴等,不影响安全性能,交警查到后,勒令其恢复,允许其去有关部门办理许可,许可后可以不处罚。

  擅自改变车辆动力系统,必须恢复,并严加处罚。“包括进、排气口,轮胎,车轮廓,加装尾翼板,各种闪光灯等。”

  50%以上严重超速的6月10日前不处理吊销驾照

  本次整治前发生的50%以上严重超速违法行为,必须在6月10日前到公安交警部门接受处罚,并予以罚款处理。逾期未处罚且能确定违法当事人的,依法一律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被公安交警部门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或已进入黑名单库管理的机动车,不在此列。

  对营运客车、校车及企业单位接送员工车辆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告知后督促其在6月15日前到公安交警部门接受处罚,逾期未接受处理的,将列入黑名单库或通过媒体曝光,车籍地交警部门还将上门督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交通违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