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国外媒体对中国经济数据的质疑不科学

  日前有国外媒体根据有关国际组织的报告,编发了对中国经济数据质疑的文章。该文认为,中国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同石油需求数据不吻合,同电力需求也不吻合。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5月25日就这些质疑作出回应,认为这样对比是不科学的。拿经济总体增速与部分能源消耗增速的数据进行对比,犯了总体与部分对比的错误。实际上,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1%,而同期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增长3.0%,与经济增长保持了同方向的变化,不存在不吻合的问题。

  用电量为何负增长?

  问:有人注意到,中国经济保持了正增长,而全社会用电量却是负增长,如何解释这种现象?

  答:我们也注意到了。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今年一季度产业结构变化较大,用电量相对较少的第三产业增长较快。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超过第二产业2.1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2.7%提升到44.3%,已经超过第二产业中工业的比重。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上年一季度的46.0%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44.1%。

  二是主要高耗能行业生产及用电量增长放缓,而用电相对较少的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一季度,用电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3%左右的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2.5个百分点。用电量则由2008年一季度的增长13.2%转为下降3.7%,下降幅度超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降幅1.1个百分点。一季度,信息化学品制造同比增长15.5%,化学药品制造增长14.0%,生物、生化制品制造增长17.2%,通信交换设备制造增长34.7%,医疗设备及器械制造增长11.0%,均大大超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的增长速度。

  更能说明问题的是,尽管经济是正增长,用(发)电量是负增长,但两者变化趋势是十分吻合的。去年以来,到今年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相应的发电量也持续回落;1至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回升,同期发电量增速也出现回升。

  这种情况国外也出现过

  问:国外也出现过经济增速与用电量变化不一致的情况吗?

  答:这种情况国外确实也出现过。比如美国2001年电力消费下降3.6%,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8%;1991年电力消费增长5.0%,但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2%。日本2003年电力消费下降1.3%,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在1980、1982和2001年也曾经出现电力消费下降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情况,而在1998和1999年则出现电力消费增长而国内生产总值下降的情况。韩国1980年电力消费增长5.4%,而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5%。

  GDP增长与贸易量下降不矛盾

  问:该国际组织的报告还引用了一民间机构的观点,认为中国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1%同贸易量同比下降大约20%不一致,据此质疑GDP数据。对此,你怎么看?

  答:两个数据都没错,但拿两个没有完全对应关系的正确数据相比就不对了。GDP的增速是投资、消费和国外需求增速的综合结果,因此GDP增速与三大需求中的某一需求如国外需求增速方向不一致是正常的。如在某一需求出现下降,但其他需求增长更多的情况下,也会出现GDP的增长,更何况贸易量还不包括服务项,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外需。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1%,完全是靠内需所拉动。在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急剧下降,国外需求大幅减弱的形势下,我国采取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揽子计划,投资持续加快增长,消费稳定较快增长,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加大。初步测算,今年一季度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GDP增长6.3个百分点,国外需求负拉动0.2个百分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统计 质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