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9:59   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等答问
2009年5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举行例行记者会。

  2009年5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马朝旭: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记者会。首先我发布几条消息: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将于6月2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纳吉布总理此次访华正值中马建交35周年,也是纳吉布今年4月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华。中方对此访高度重视。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会见纳吉布总理,温家宝总理将举行欢迎仪式并主持会谈。两国领导人将就深化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举办中马建交35周年庆祝活动。

  当前,中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方期待通过此访进一步加强中马友好,继续深化两国战略合作,将中马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应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财政部长盖特纳将于5月31日至6月2日访华。中美双方将就当前世界金融经济形势以及两国加强在应对金融危机领域合作、推进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准备工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科斯塔将于6月3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莱索托王国外交大臣柴夸将于6月3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请介绍美国苏丹问题特使格拉逊访华的具体情况。

  答:应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邀请,美国总统新任苏丹问题特使格拉逊于5月25日访华。访华期间,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和刘贵今特别代表等分别会见了格拉逊特使。会见中,双方就苏丹达尔富尔、北南和平协议执行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表示,愿就苏丹问题继续保持沟通与联系,共同推动有关问题尽早得到妥善解决。

  问:我们知道,中方谴责了朝鲜核试验。为重启有关谈判和核裁军进程,中方将提出什么建议?

  答: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宣布于5月25日进行第二次核试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就此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2009年5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实现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相关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

  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妥善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中方将为此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根据成员国的要求和安理会主席安排,安理会已就朝鲜核试验问题进行紧急磋商,安理会主席就此发表了口头声明,表达了各方共同立场。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各方一道,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问:你提到中国正在联合国安理会密切磋商。中方是否支持通过含有制裁内容的安理会决议?另外,朝鲜此前已表示它将退出六方会谈,中方是否有信心挽回六方会谈进程,还是说六方会谈进程已经终结?

  答:中方主张,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妥善应对,坚持通过协商与对话和平解决问题。我们认为安理会的有关行动应该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

  关于六方会谈,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的承诺,停止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相关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中方愿继续同有关各方一道,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做出不懈的努力。

  问:根据我的理解,在河内举行的亚欧外长会议将发表声明呼吁缅甸释放昂山素季及其他在押的缅反对派活动人士,中方已对此表示支持。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关于不干涉别国内政的立场发生了变化?

  答:中国历来秉承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这一原则没有变化,也不会变化。中方在缅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缅甸审理昂山素季案涉及一国内部司法程序。缅司法主权和独立应受到尊重。

  问:还是关于朝鲜核试验的问题。中方这次的表态比以往都强硬。据说,朝鲜核试前中方私下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朝仍然一意孤行。请问中方会不会采取经济制裁措施?

  答:实现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这也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

  问:许多韩国媒体报道,中方在朝鲜进行核试验前得到了通报。这属实吗?中方是什么时候得到通报的?

  答:中方同包括朝鲜在内的有关各方一直保持着联系。

  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巴基斯坦政府近日呼吁国际社会为其安置国内流离失所平民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请问中方有何举措?第二,5月25日,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领导人马达夫·库马尔·尼帕尔就任尼泊尔总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作为巴基斯坦的友好邻邦,中方一直关注巴基斯坦局势的发展,理解巴方目前在安置国内流离失所平民问题上面临的困难。

  为体现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友好情谊,中方决定在向巴方提供10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的基础上,再向巴方提供总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第一批90吨物资将于5月27日从北京空运至巴基斯坦,主要包括净水设备、发电机、药品等。中方希望这些援助物资有助于巴方应对当前挑战,维护社会稳定。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中方对马达夫·库马尔·尼帕尔就任尼泊尔总理表示祝贺。温家宝总理已向尼帕尔总理发去贺电。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尼关系,愿同尼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尼世代友好的睦邻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问:我们刚刚得到消息,朝鲜又至少试射了两枚短程导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认为这是在核试验以外的又一个挑衅行为?另外,今天有一个中韩防务部门负责人会议,他们将讨论朝鲜核问题,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

  关于第二个问题,请你向国防部询问。

  问:我们都知道,中朝关系十分密切,被形容为“唇齿相依”。在我们看来,中方并未真正谴责朝鲜的两次核试验和试射导弹的行为。朝方做出什么样的事才会激怒中国改变这种关系?中方是否支持朝鲜做的任何事情?

  答:中方已经就朝鲜核试验问题表明了严正立场。中方对朝政策和立场是众所周知的。

  问:2009年是中国建国60周年,也是中朝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政府有没有向朝鲜领导人发出邀请来参加10月1日的国庆活动?另外,刚才你提到,中国对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一贯的。那么对这样一个一直无视中国一贯的立场,而且常常做出挑衅行为的客人,你们是否还会继续邀请他们来参加国庆大典?

  答:你提的是一个假设性问题。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的有关活动,我们正在筹备之中。关于对朝关系,我刚才已经表达了中方的立场。

  问:现在国际社会包括中国都强烈谴责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外交努力的重点是什么?

  答:中方在朝鲜核试验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我们认为,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妥善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中方将为此继续作出不懈努力,也希望有关各方能同样做出应有的努力。

  问:尽管中朝关系很紧密,但朝鲜进行核试似乎表明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并不够。中方就朝核试与朝方进行了怎样的沟通?朝方是否愿意听?

  答:中国不对任何国家施加影响。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我们处理同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关系都是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进行的。

  问:你刚才说中国与各方保持着沟通。那么昨天朝鲜核试后,中方是否与朝方或其他方进行了沟通?

  答: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后,中方已直接向朝方表明了立场,同时与有关各方也保持着联系。

  问:韩国政府今天上午发表声明,称韩国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PSI)。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当前,东北亚地区安全形势复杂多变。有关各方应多做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这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

  问:中方近期是否将派特别代表访朝?双方最近有哪些高层交往?第二个问题,鉴于朝鲜近期的一系列挑衅举动,如何才能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不了解有关情况。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坚定不移地主张实现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没有任何变化。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了,我要发布一个通知。5月28日(星期四)是中国的端午节法定假日,按照惯例,当天的例行记者会取消。祝大家节日愉快。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核试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