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慈善家陈光标向地震灾区再捐3300万款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03:34  扬子晚报

  6000台电脑,装了整整12卡车;10辆崭新的依维柯公务车,一字排开;另外还有1000万的现金,这是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在昨天上午通过省红十字会最新捐出的物款,总值约3300万人民币。这笔款物将捐赠给四川地震灾区的德阳、绵竹、汶川、北川和新疆、西藏、内蒙古、云南等省市的欠发达地区。至此,陈光标在2009年以来的慈善捐款总额已经超过了1亿元,累计总额超过8个亿。

  北川县委书记叫他“标哥”

  据《公益时报》社长刘京透露,相比于2008年的慈善井喷,2009年一季度全国的慈善捐赠仅为4.8亿元,而其中,陈光标一人的捐赠就占了近1亿元,不仅捐得多,而且捐得“高调”,基本上每次捐赠活动,陈光标都会通知媒体前来采访。对此,陈光标毫不回避,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就是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够带动更多的人一起来关注弱势群体,关心慈善事业。

  北川县委书记来了,绵竹市的宣传部长来了,新疆吐鲁番市的副市长来了,青海玉树教育局的局长来了……在昨天的捐赠仪式上,好多曾经或者正在与陈光标一起做慈善项目的人都赶来了南京,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普通的学校教师,陈光标在他们的嘴里只有一个统一的称号:“标哥”。

  “我自己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有了这个称号”,陈光标说:“慈善家、企业家、先进个人这些称号我拿了不少,但总觉得还是这声‘标哥’最窝心”。

  “从我最初做慈善到现在,已经是第531次了。”陈光标说,他收到的荣誉证书,放在一起,已经超过5米高了,而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求助信就有33麻袋。

  实地考察后决定捐多少

  陈光标有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光标榜样基金”,这是他在今年的4月初与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创立的。但即便如此,陈光标还是习惯像以往一样,亲身实地考察后再确定捐赠的对象和金额。“捐给谁,捐什么,捐多少,这个光靠坐在办公室里看报告是估算不出来的,我必须要去实地进行考察后,才能最终确定”,陈光标说:“这叫明明白白搞慈善。”

  或许正是这个原因,陈光标堪称全国最“折腾”的慈善家。一年中的大半年时间,他都奔走在全国各地偏远、欠发达的地区,实地考察当地教育、医疗卫生方面的需要,然后最快地制定捐赠计划。仅在今年4月份,他就跑了云南、新疆、湖南、四川四个省,行程21天,开了5300多公里的车,“有些地方,你必须跑到现场,才能发现他们真正需要什么东西,就像云南怒江上的那个桥,我去的时候还是个铁索桥,两岸的学生上下课时都要沿着铁索桥滑来滑去,很危险,我当即就拍板要捐钱造个能走的桥,不仅要走人,还要能走马,我是做工程的,不到第一线,心里没有谱。”

  做慈善带来源源不断生意

  做完了这次3300万的捐赠,陈光标并没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打算。在他的日程表上,五月份要跑完内蒙古、新疆、西藏和贵州的毕节这些地方。“我接下来想多一点关注少数民族聚居地医疗卫生和教育方面的发展,初步打算是要给每个少数民族捐款100万。”陈光标对记者表示,他希望通过自己努力,为增进民族团结和改善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条件做点事。

  陈光标从不讳言慈善带给他的实利——捐得越多、得到的越多。他说慈善给他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意。他的主业——再生资源利用,说简单点,就是一边拆房子,一边对建筑垃圾进行再利用,根据国家政策,这种环保产业可以享受税收上的优惠。“我每个月公司有项目赚钱,就会拿一定的比例来回报社会,多大比例呢?5%、10%、20%都可以,这不会影响公司发展的。”陈光标说。

  本报记者 朱昕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陈光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