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恩培赴德宏州梁河县调研:农民增收关键要抓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06:53  云南网

  24日上午,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界端村村民闫自芬开始给新家铺水泥地板。作为去年盈江“8·20”、“8·21”地震受灾倒房户,闫家与统建点的另149户农户一起,正在抓紧时间给漂亮的新居做扫尾工作。这时,场院上有人说:“省委白书记!”

  闫自芬一阵惊喜,正要跑出新家看究竟,却见省委书记白恩培,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和德宏州委书记赵金陪同下走进她的家,微笑着亲切地与她打招呼。

  “新房盖得很不错,花了多少钱?”白书记关切地问。

  “7万多。”闫自芬答。

  “盖新房差不差账?”

  “政府补助了两万块,用自家的木料节省一部分,欠账不多。”

  “借的钱、贷的款以后怎么还啊?”

  “山地种了杉木、茶叶,还种了30亩白花油茶,两三年后就有收益了。”闫自芬自信地告诉白书记,家里除了种粮食、甘蔗,还要养猪增加收入。

  村民闫德助告诉白书记,灾后统建点把散居在10公里外大山上的8个自然村的重灾户安置在一起,新居离自家的田地更近了。“现在田里种粮、山上有树,新家又安全又敞亮,这样的生活以前想都没想过。”纯朴的村民拉着白书记的手一再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恩情。”

  白恩培又看望了几家重建户,看到统建点的民房一律是木头架子的青砖瓦房,规划设计满足了当地群众的要求,建盖得坚实防震,他对恢复重建工作给予了肯定。看到重建户对未来满怀信心,他非常欣慰地说,恢复重建一定要像这样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盖好新房,又立足实际抓好产业发展。

  梁河县是德宏州5个县市中唯一的内陆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没有明显的优势产业;是全州唯一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特殊的县情让白书记长期牵挂在心。这次,他轻车简从,专程深入梁河县地震灾区重建点、阿昌族养猪户、特色产业基地等,走访看望群众,考察产业建设,与州、县、乡、村干部座谈,与大家一起探寻经济发展新路子。

  下午,冒着30多度的酷热,白恩培来到芒东镇白花油茶基地,在成林的油茶树旁仔细听取林业技术员的情况介绍。800亩白花油茶已经有28年历史,林农每亩收入1540元,今年县财政扶持发展1万亩,6年后全县种植面积将达22万亩。白书记对白花油茶产业表现出浓厚兴趣,“山区发展这样的特色产业将大有希望。”

  面包车颠簸在山间公路,穿过青山绿水,驶向下一个产业基地。路旁的竹丛、山上的茶叶、连片的冬季烤烟。

  德宏州充分利用冬春季独特的气候优势,从去年开始大胆试种冬春季烤烟。白书记来到芒东镇那勐村首期500亩烤烟点,与正在串晾烟叶的傣族妇女朗凹团算起冬季烤烟经济账:半年时间,土地流转收入每亩300元,农民为种植企业打工,每亩劳务收入750元。朗凹团告诉白书记,发展冬季农业,农闲季节土地不闲、农民不闲,收入比以前增加多了。

  “目前不论梁河还是德宏全州都还贫困,但发展的潜力很大。”在大树寨村活动室,白恩培与州、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座谈时勉励大家。“农民增收关键要抓产业发展。”他对德宏州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打造百亿元竹产业,建设全国最大咖啡基地、坚果基地,加快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子给予充分肯定,对德宏州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寄予厚望。

  “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必须坚持全州统筹。”白恩培强调,只有坚持区域统筹,才能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整体推进,才能上规模、上水平、出效益,才能培育形成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他鼓励各级干部,在培育优势特色产业中,不要怕失败,要勇敢地闯,大胆地试,看准了的事情要一抓到底,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加快产业发展。

  座谈中,白书记还就基层干部工作中最难解决的事情、最迫切解决的问题等,听取了大家的想法和建议。他指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基层干部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如何,关键在于基层干部的形象和作风;党的富民政策能否真正惠及百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取决于基层干部的能力。他希望广大基层干部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按照“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的要求,树立形象,转变作风,切实提高宣传、组织、引导、发动群众的能力,扎扎实实做好基层的各项工作。

  记者 李绍明(云南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