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松花粉涉嫌夸大宣传 工商介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08:31  长江商报

  《国珍松花粉“包治百病”?》追踪

  国珍松花粉直营店负责人承认,该产品不具治疗功效

  本报讯(记者 周琦 张勇军)昨日,本报在A06版刊发《国珍松花粉 “包治百病”的超级保健品?》一稿后,洪山工商分局洪山工商所迅速介入,对位于武汉市街道口附近的国珍松花粉直营店进行检查。工商人员调查后,称该店涉嫌夸大宣传。同时,记者发现,该直营店并不具备在湖北直销的资格。

  商家说法

  负责人自称不具备治疗效果

  “新时代将成就100个千万富翁,1000个百万富翁……”昨日下午2时30分左右,记者随工商执法人员走进兆富国际19楼的国营松花粉直营店,看到大量鼓动人心的广告牌就放在大厅内。在该公司内,挂满了领导人的照片。

  “松花粉是国家珍品,在没有污染的地方采集,能够对人的多种疾病进行调理,是航天员的专用食品……”看到记者一行进来,一名身穿黑西服的中年男子就不停地向记者灌输国珍松花粉的好处,“你们的报道居然说松花粉没有治疗作用,我要找你们的专家讨说法!”

  在直营店内的一间办公室,一名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她叫胡兰萍,是这个店的负责人。她拿出工商营业执照,记者看到这个个体工商营业执照是在武昌区工商部门办理的。

  “吃松花粉能治病?那还要药店干什么?”面对记者质疑,胡兰萍也赞成保健品确实不能治病的说法,并表示公司从来都没有向购买者介绍松花粉能够包治百病,都是告诉消费者有调理的功效。

  记者调查

  直营店在湖北并无直销资格

  昨日下午,国珍松花粉的一名老“客户”吴女士介绍,只要卖出660元钱的产品就可以成为该产品的销售会员。记者在国珍松花粉直营店内部宣传资料上看到:普通会员提成共6级:月销售0—660元,没有提成;月销售661元—2200元,可提成15%;2200—10000元,可提20%;10000—30000元,可提成23%;30000—60000元,可提26%;月销售6万元可提成28%,如果开店,达到一定的销售额还有各种奖励。

  胡兰萍介绍,她的这个店只对普通消费者出售保健品,不存在会员一说,更不会有会员发展会员拿提成的情况。当记者拿出证据,她又称公司刚刚开展业务,还没有在湖北省取得直销资格,该集团的湖北分公司是有直销资格的。她的门店要发展一定数量的客户,而且还要发展一定数量的门店才能申请直销资格。

  据有关人士介绍,2006年,经营国珍松花粉的中国新时代健康产业公司曾向省有关部门报批经营方案和服务网点,随后该部门将该公司的申请报送给了国家商务部。然而,记者查询《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发现,直销企业省直分支机构设立公告一栏中,并没有中国新时代健康产业公司湖北分公司。公告指出,核准的直销区域中只包括河北、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5个省。

  工商检查

  该店涉嫌夸大宣传

  胡兰萍称,这个门面月租5000元,现在每个月的销售额3万余元,进价360元的货物该店只卖300元,根本不赚钱。工商执法人员质疑:“不赚钱的事情你也做?”胡表示:“我要发展民族企业,不赚钱也行。”

  为什么这家身在洪山工商管辖范围内的公司,要在武昌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呢?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此事有点复杂。在此前,洪山工商部门也曾接到投诉,执法人员也上门调查过,但是该公司还是能“屹立不倒”。

  “至于遭人投诉产品不能治病,是因为部分员工素质有高有低,宣传时传出一些病人服用后把病治好了,后来越传越神。我们也管不了那些人啊!”胡兰萍称:“这些消费者是对产品满意才宣传这些产品的。”

  昨日下午,洪山工商执法人员对该店检查后表示:针对市民对该公司的多次投诉,他们仔细调查后发现,这家公司在很多广告语中使用“最好”、“全国第一”等词汇,并用领导人图片给公司做广告。根据目前调查的情况,可以证明这家公司涉嫌夸大宣传,工商部门将对此做进一步调查。

  ◇新闻链接

  《直销管理条例》

  第九条申请人应当通过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商务主管部门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省、自治区、直辖市商务主管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文件、资料之日起7日内,将申请文件、资料报送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应当自收到全部申请文件、资料之日起90日内,经征求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意见,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予以批准的,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颁发直销经营许可证。

  第十条 直销企业从事直销活动,必须在拟从事直销活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负责该行政区域内直销业务的分支机构(以下简称分支机构)。直销企业申请设立分支机构,应当提供符合前款规定条件的证明文件和资料,并应当依照本条例第九条规定的程序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依法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