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丽江古城暗藏八大火患 老房子有火灾隐患将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08:34  云南网

  昨日,记者从丽江市消防支队获悉,近日丽江市消防支队牵头组织的丽江古城火灾隐患专项集中整治活动中,对丽江古城东大街、新华街(酒吧一条街)、新义街、五一街、七一街等主街道进行了为期40天的消防安全大检查。经检查发现,丽江古城存在着8大类火灾隐患。

  一是消防审核、验收及行政许可等相关手续不全、不合法;二是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力、运行机制不畅、自主履职不到位,特别是经多重租赁关系后消防安全责任不明晰;三是建筑耐火等级、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及建筑装饰材料不符合规范要求;四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五是消防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尤其是灭火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工作落实不到位;六是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和保养不到位;七是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八是电气线路的敷设不符合有关消防技术规范要求,用火用电等消防违法行为突出。据消防支队介绍,在此次检查的4000多个单位、场所中,共查出120条火灾隐患。

  目前,检查和整治已引起当地各级政府的特别重视。

  老城启动“40天集中整治”

  针对丽江古城建筑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消防通道不符合国家现行技术规范要求等消防“老、大、难”问题,为切实消除火灾隐患,提高古城抗御火灾的能力,近日,丽江市人民政府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丽江古城开展了为期40天的“古城火灾隐患集中整治”活动。

  在丽江市全面开展“两个专项整治”活动的同时,丽江市政府成立了由公安、消防、工商、安监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对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进行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4月21日,省公安消防总队洪利川副总队长在丽江检查古城消防工作时指出,古城房屋建筑都为砖木结构,装修及装饰材料都为易燃物质,部分室内消火栓系统无水,部分灭火器压力不足,应急灯、疏散指示标志损坏、配置数量不足等情况,火灾隐患突出。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古城特别是酒吧一条街的监督检查力度,把古城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当前的一个重点来抓,确保消防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智囊团”献计除火灾隐患

  古城内居住、经商、旅游人员一直逐步增多,建筑防火审核、验收和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手续把关不到位,古城用火失去控制的几率较大;发生火灾后蔓延速度快,扑救难度大的情况没有根本改变。为减少、消除古城火灾隐患,确保古城消防安全,丽江市公安消防支队建议政府采取4项措施:统一印制《古城消防需知》,送到每一个古城经营户、居民手中;在古城保护管理局设防火办公室;由区人民政府发出集中整治古城火灾隐患的公告,并通过电视、报纸等曝光古城内的火灾隐患,督促其彻底整改;在古城消防二中队组建长期的消防技术服务队。

  记者 王法 通讯员 李立坚(春城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