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0:16   环保部

  “要深入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让节约能源资源深入人心,使节约能源资源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胡锦涛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通过调动青年志愿者热情关注并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的实际行动中来,发挥他们的主力军作用,必将带动全社会共同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

  为配合我国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确保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促进环保事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发挥环保宣传教育在唤起全社会以节能减排意识、倡导共同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方面的主渠道作用,由环境保护部发起,环保保护部宣教中心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在两年的时间内,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活动,围绕节能减排,通过青年环保志愿者传播相关科学知识,动员全社会自觉参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工作。

  活动时间

  从2008年12月至2011年3月

  实施地区

  从华北、东北、华东、华南、西南和西北六个地区各选择一个中心城市来实施本次活动。具体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沈阳、广州、成都和西安。

  活动内容

  从北京、上海、沈阳、广州、成都和西安等六个城市自愿报名的青年学生中选择品学兼优和具有公益服务精神的1000名学生作为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开展为期一天半的培训(学生主要来自50所获得国家级表彰的绿色学校和150所高等学校),培训合格者将获得由组委会签署的“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证书。

  2009年6月5日,在北京举办“六·五”世界环境日纪念暨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启动仪式。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科技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培训合格者将获得有关领导签署的证书;同时,使者与组织单位签署“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承诺书。

  经过培训的1000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利用本身所学知识,发挥自身特长,到各地区开展不同形式的节能减排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这些环境宣传教育活动每名青年使者至少再培训1000人,届时累计将至少有100万人接受环境宣传教育的培训;同时青年使者鼓励参与培训的公众设计和提交家庭(校园、机关办公室、企业)节能减排方案,组委会精选100个具体方案给予专业技术指导,并支持方案提交者开展为期一年(2009年11月至2010年10月)的实践活动。

  根据使者们在开展活动过程中的表现、组织活动的成效和百个节能减排方案实施效果,评选出表现突出的20名“环境友好使者先锋”和20个“环境友好全民参与最佳可行实践方案”获奖者。2011年2月底,由组委会召开大会,隆重表彰20名环境友好使者先锋和20个环境友好全民参与最佳可行实践方案获奖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