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江门两村上百人在家隔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8日02:04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江门两村上百人在家隔离
昨日下午,台山市白沙镇长岗村的进村道路被封锁,警方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

  省卫生厅昨通报称,23名密切接触者已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张亮 林良田 陈杨

  通讯员 粤卫信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昨日,广东省卫生厅通报,此前江门市报告的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被诊断为确诊病例,这是广东省第二例输入性确诊病例。

  据通报,这名患者是男性,62岁,美籍华人。5月2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该患者咽拭子样本检测,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省专家组根据患者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史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按照卫生部的诊疗方案,判定该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目前,患者病情稳定,体温正常,精神状态良好。根据卫生部制定的《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出院标准(试行)》,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才可以出院:一是体温正常,流感样症状消失3天或3天以上,无并发症,临床情况稳定;二是流感样症状消失后,次日起连续2次(每天1次)咽拭子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照此计算,该病例若病情稳定,最快也要等到5月31日才能出院。此外,经核查,该患者密切接触者共23人,已全部追踪到位并进行了隔离医学观察。广东省卫生厅已将有关情况通报相关部门。

  昨日中午,江门市副市长陈杭、台山市委书记郭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确诊病例居住的台山市白沙镇长江村长岗村民小组,除了了解该村村民的最新情况外,还要求白沙镇严格做好防控工作。

  据记者了解,当地政府部门日前已封锁了确诊病例曾有过密切接触的台山市白沙镇长江村长岗村民小组和开平市某村。

  据长江村一村民介绍

  患者因母病危专程回国探望

  长江村一村民黄先生告诉记者,患者黄某是在接到年迈母亲病危的消息后,与一位开平籍远亲从美国经香港返回台山的,不料其母亲已于5月17日去世。

  据工作人员介绍,20日,患者黄某为其母办完丧事后便出现低热情况。22日下午,黄某前往开平市赤水镇卫生院沙洲诊所治疗,23日上午才到白沙卫生院治疗,最后转到台山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据开平市委办公室证实,黄某的母亲是开平人,黄某确实曾在开平市就诊。

  白沙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黄先生的家人均留在美国,这次并没有返乡。开平某村的17名接触者均参加了患者母亲的追悼会,且多数是患者的远房亲戚。目前,这17人均在开平市隔离医学观察,情况正常。”

  ■现场直击

  村口摆长凳无关人员禁入

  昨日下午3时30分许,记者来到台山市白沙镇长江村长岗村民小组现场看到,长岗村口停放着救护车、警车、卫生防疫车等车辆,警方拉起了警戒线将村口封锁,无关人员均不得入内。

  多名白沙镇的工作人员则在村口摆放了五条长凳,为村民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和相关服务。下午3时40分许,一位工作人员骑着摩托车带来了两条烟,转交给值班人员,“到时候会分发给有需要的村民”。工作人员马先生告诉记者:“26日上午11时,白沙镇的七个工作小组赶到现场,将长岗村封锁检疫排查,禁止任何无关人员入内,也不允许村民离开。长岗村共有30多户,125名居民。除了部分村民外出打工外,包括患者的妹妹、妹夫在内,还有近百人在村里。目前医院的工作人员每天早晚两次为村民测量体温;而防疫站的消毒组则每日为全村消一次毒。目前村民情况良好,情绪稳定。”昨日下午5时许,白沙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获悉患者黄某确诊后,该镇立即按照市疾控中心的指导,成立了7个工作组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据相关部门统计,从5月20日至23日,黄某的密切接触者共91人(其中17人为开平市人),现在已随访到60人,经体温检测,这60人未出现异常情况。经省疾控中心确认,23人密切接触者(长岗村15人)并已全部在家隔离医学观察。到目前为止,未接报出现发热病例”。据悉,长岗村预计将在6月1日解封。记者随后走访了附近的和安村和长龙村,附近村民未出现恐慌情绪,生产生活正常。

  开平市卫生局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开平市除了5名医护人员需要在单位接受医学观察外,还有开平市某村17名村民在接受医学观察。“在参加黄某母亲的追悼会时,该村村民与患者有密切接触,现在所有人都被控制管理,那个村庄不大,受到影响的村民可能有几十人”。

  江门甲流确诊病例行程

  ●5月16日

  患者从美国旧金山乘CX879航班出发,于17日抵达香港。

  ●5月18日

  患者从香港乘大巴到江门台山市,后转公共汽车到白沙镇。

  ●5月20日下午

  患者为母亲办完丧事后自觉发热。

  ●5月22日下午

  患者到开平市赤水镇卫生院沙洲诊所就诊。

  ●5月23日上午

  患者到白沙镇卫生院治疗。

  ●5月23日下午

  患者到台山市人民医院就诊。

  黄某入境时未见异常

  据新华社电5月27日,广东省卫生厅通报了广东省江门市报告一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5月27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了该患者经深圳罗湖口岸入境时的检疫查验情况:

  患者黄某,男,62岁,美籍华人。黄某于5月16日从美国旧金山乘坐CX879航班,于17日抵达香港。5月18日8时,黄某从香港经深圳罗湖口岸入境。深圳检验检疫局口岸检疫人员在入境桥头收验其《健康申明表》。黄某在申明表中申明2周内到过美国、香港,并申明无任何不适。该旅客在入境检验检疫通道经红外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因其7日内到过疫区,深圳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引导黄某进入专为来自疫区入境旅客开设的“专用查验区”,进行询问和流行病学调查。8时09分,黄某进入“专用查验区”,经检验检疫工作人员询问及医学观察,均未发现异常。在核查黄某填写的个人信息后,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向其发放了《出入境人员旅行健康告知书》,嘱其入境后如有流感样症状或其他不适情况,应及时就诊并向医生说明自己的旅行史。黄某于18日8时15分离开“专用查验区”,并于8时17分办理边检入境手续。

  7名医护人员接受观察

  据通报,患者发热后,22日下午先去开平市赤水镇卫生院沙洲诊所治疗,23日上午去白沙镇卫生院就诊。记者随后赶到白沙镇卫生院,只见两名医护人员戴着口罩站在门诊大厅里无所事事,大厅里空荡荡的没有病人,“村民得知消息后,都不敢到我们医院看病,现在生意真是好差。”一名医生告诉记者。

  白沙卫生院谭副院长告诉记者,自从患者被确诊为疑似病例后,镇政府把卫生院的两名医护人员带走进行医学观察,“这两名医护人员,一名是为患者看病的医生,一名是为患者打针的护士。”谭副院长表示,现在卫生防疫人员每天都到医院进行消毒。

  开平市卫生局一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开平市赤水镇卫生院沙洲诊所5名医护人员已在接受医学观察,“就在他们诊所进行观察,预计29日便可解除”。

  患者戴N95口罩求医

  昨日中午,两名保安站在台山市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大楼门口,患者黄某就在该大楼病房接受隔离治疗。

  “患者于5月23日15时40分到我院就诊,他当时是戴着N95口罩过来。”据台山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任亚玲介绍,患者当时自称从美国回来后,于20日早上出现发热不适,自测体温为37.6℃,曾经在白沙镇卫生院治疗但无效。

  医院立即安排检查,结果发现患者体温为37.5℃,结合其他症状,初步诊断为“发热查因,细菌性肺炎”。任亚玲表示,考虑到患者是从疫区回来的,为了慎重起见,医院马上安排患者隔离治疗。此后,患者病情逐渐好转。

  任亚玲说,现在患者没有发热,但是有少许咳嗽和少量黄痰。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