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就业难使高考降温 多数省份高考人数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02:58  中国青年报
视频:大学生就业难促高考降温 多省考生减少  来源:广东电视台《午间新闻网》

  本报记者 王怡波

  近年来,高考报名人数一直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教育部有关数据显示,2002年~200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由527万人增长到了1050万人。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高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教育部部长周济预计,今年全国高考人数仍将超过1000万人。

  与此同时,根据最新的数据,除了广东、江苏、重庆等省份的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稍有增长之外,大多数省份的高考人数出现了减少状况,个别省份的下降幅度甚至超过了10%。

  在有些地方,这成了人们议论的话题。

  多数省份高考报名人数减少

  在高考即将开始之际,各地相继公布了今年的高考报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全国多数省份高考人数呈减少态势,其中不少地方是高考人数多年来首降: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表示,今年山东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为70万余人,比2008年减少了约8万人,减少幅度超过10%。

  河南省教育部门称,该省今年高考考生总数预计为96万人,比去年减少2.9万人,出现连年考生人数高涨后的首次下降。其中,洛阳市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首次下降。

  上海市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约为8.3万人,比去年减少了两万人左右。

  河北省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约55.9万人,比去年减少了1.63万人。这是1995年以来该省高考报名人数首次下降。

  ……

  除了广东等个别高考人数稍有增长或与去年基本持平的省份之外,全国有超过一半的省份出现了高考人数减少的状况。对此,北京理工大学一名招生工作人员向记者分析说,各地高考人数普降有许多深层的原因,一是现在报名参加高考的应届考生大多数是“90后”,他们出生在中国第三个生育高峰(1985年~1990年)之后,绝对人数少了;二是不少地方正在推进课改,这使得一些非应届考生担心课改后高考变化较大,放弃复读,考生相应地比往年有所减少。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自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大学生的就业神话破灭,高中毕业生通过上大学找个好工作的想法受到动摇,部分学生就转变观念,甚至不参加高考。”

  大学生就业难使高考降温

  1977年,全国高考恢复。“当时,高考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改变命运的最好时机。”现在已从北京市某大型国企退休的李大军向记者表示,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参加高考就意味着掌握了一次彻底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进入大学门,就是公家人”,“包分配”至今仍残留在不少中老年人对大学的理解中。李先生的儿子今年从北京吉利大学毕业,“真没想到现在大学生找工作这么难,我毕业那会儿,工作都是事先被分好的,不用自己操心。”李先生感慨道。

  就业神话的破灭,让不少家长开始质疑“大学”、“高考”在新时代的就业含金量。洛阳师院政法学院党支部书记安锋认为:“高考面临着公众的信任危机,应该引起业界重视。目前高等教育改革滞后于整个社会改革,到了该改的时候了。”

  一些学生和家长则开始转变观念,试图在高考之外寻求突破口。

  陈伟是福建省某中学高中应届毕业生。此前,他的一个决定令不少同学感到既新鲜又不可思议。在班里成绩一直处于中游的他决定不参加高考,而是将目光瞄准省外一所职业中专。“上大学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还是学门技术更重要。”他说。

  不久前,部分地方甚至出现了大学生“回炉”上技校的现象。“职业教育的就业状况甚至比一些普通高校好,这使得职教也逐渐成为一些高中毕业生的选择。”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陈女士说。

  此外,越来越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加入赴国外上大学的行列,也是造成不少地方高考人数下降的原因之一。据了解,一部分考生放弃国内高考,只参加被称为“美国高考”的美国大学标准入学考试。以北京为例,近几年来,北京每年参加“美国高考”的高中生超过3000人,不少人高考前便已获得美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高考人数下降,不是坏事

  “高考人数下降,不是坏事。”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北京中学教师均表示,一方面高考人数下降有利于录取率回升,另一方面,高考人数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生及家长的观念转化,这有利于社会成才观的理性化。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发现,2002年~2008年,全国高考录取率由原来的60.91%逐年递减至56.14%。这就意味着,每年有越来越多的考生落榜。

  今年在多数省份高考人数下降的同时,招生计划比去年略有增长,相应地录取率将高于去年。以江西为例,今年江西省普通高考报名考生349015人,比去年减少了35478人,而1500余所普通高校在江西的招生计划总数为22.6万人,比去年增加0.7万人,录取率将比去年有所增长。辽宁、青海等也将出现类似的情况。“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多年累积的高考录取压力。”有关专家表示。

  “高考人数减少,社会的成才观也将逐渐从‘高考一元论’转变成‘多元并存’。”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陈女士认为,高考决定命运的观念淡化后,人们可以更多地从孩子的自身特点出发,选择合适的成才之路,而不必“唯高考、大学是从”。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