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服祭祀 “90后”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08:59  生活新报

  

汉服祭祀“90后”唱主角

  祭祀现场

  

汉服祭祀“90后”唱主角

  祭祀现场

  

汉服祭祀“90后”唱主角

  汉服爱好者诵读祭文

  

汉服祭祀“90后”唱主角

  28日下午,50多名年轻人身穿汉服在翠湖祭祀屈原 本报记者 何志强 摄

  昨天下午,来自云南汉服群的50多名青年男女身着汉服,在翠湖九龙池畔以咏《离骚》、唱《九歌》等最为古典的方式祭奠屈原,庆祝端午节。

  下午4点,祭祀活动正式开始。在汉服群成员李小姐用古琴弹奏的一曲《普庵咒》中,50多名青年男女面向九龙池,向上书“天地君亲师”的牌位行二拜六叩之礼,并咏诵《离骚》。随后,主祭人“逍遥”朗读主祭文。据了解,这篇380字的主祭文是昆明市第12中学一名16岁女生小付在查阅了《史记》、《楚辞》、《祭石曼青文》等古代文学作品后,花了近4天时间创作完成的。

  此次祭祀分3个阶段,分别为初献、亚献和三献,3次献祭的祭品分别为五子、米酒和木瓜,木瓜取《诗经·卫风》“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之意。献祭期间,汉服群成员高声诵读《山鬼》、《九歌》片段。“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全体成员齐声朗诵一曲屈原所作,祭祀保卫国土战死将士的《国殇》之后,祭祀活动也宣告结束。

  此次祭祀活动的主要负责人还有一位同样是90后的女生——就读于昆明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的小武。熟读《礼仪》的小武之前曾参加过学校在大姚石羊古镇举行的“祭孔”仪式。

  数天前,小武通过博客和国学礼仪大师武汉云深书院院长申自强进行交流,在申自强的指导下,小武成功地策划了此次活动。小武介绍,昨天参与祭祀活动的还有很多和她同龄的同学和朋友。

  祭祀活动结束后,汉服群成员举行了包粽子比赛、制作风筝、舞剑等活动,而翠湖的游客也纷纷和身着华服的汉服群成员合影留念。(本报记者 王卓姣 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