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端午节“申遗”仍有成功把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09:34  深圳特区报

  

中国端午节“申遗”仍有成功把握
5月28日,来自中国、美国等十一支龙舟队伍在湖南岳阳汩罗江上摇桨竞技,庆祝端午佳节。新华社发
中国端午节“申遗”仍有成功把握
5月28日,重庆洋人街景区邀请在当地工作的20多名外国朋友开展包粽子比赛。新华社发
中国端午节“申遗”仍有成功把握
5月28日,100多名大汉在广州长隆酒店6000平方米大厅内舞动一条长达350米的巨型长龙,寓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深圳报业集团驻穗记者 李明 摄
中国端午节“申遗”仍有成功把握
5月28日,为期3天的首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在北京延庆县拉开帷幕。文化节将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展演、龙舟比赛等文体活动。图为来自国外文艺团体的演员在端午文化节开幕式上表演。新华社发
中国端午节“申遗”仍有成功把握
5月28日,2009年“迎亚运,促和谐”第十二届龙舟赛在广州市番禺区举行。来自湖南、湖北、贵州、广西、福建以及广东六个省的101艘龙舟参赛。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龙舟将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图为参赛队员奋力角逐。本报记者 王小可 摄

  【本报消息】中国今年的端午节还有一层不同意义——以屈原故里湖北省为主体,中国端午节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全面展开,今年下半年就将得到结果。据申办方28日介绍,申遗的成功率极高。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江清和介绍,将“端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韩国已经先走一步,而且早在四年前,韩国的“江陵端午祭”就已经申报非物质遗产成功,当时引起中国民众的强烈关注和争论。虽然韩国捷足先登,但是中国端午节“申遗”仍然有成功把握。

  江清和称,中国申报端午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韩国申报端午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不矛盾。中国的一些文化现象对周边国家影响是比较大的,韩国的申报文本中端午节是中国流传过去的,而且表现的特点不太一样,中国跟韩国共同保护这种文化现象,符合文化发展规律,是很正常的。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丙安表示,文化的流动性让多个国家申请同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情况十分普遍,没必要顾虑太多。

  乌丙安称,非物质文化遗产跟物质遗产不同,中国的长城没有第二个长城,非物质遗产是各国流传的,比如木卡姆,中国是最后申报的。中国申报木卡姆的时候,前面已经有两个,哪个国家保护了,有一定成果,就可以申报,不影响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叠的非常多,因为非物质遗产是活态的,是传播的遗产,大家都可以报。(钟童)

  新闻链接

  今年两个“五月初五”

  “双端午”只过一个节

  【据新华社天津5月28日电】(记者 周润健 蔡玉高)28日是端午佳节。细心的公众会发现,今年有两个农历“五月初五”,即5月28日和6月27日。天文专家介绍说,今年的端午节有些特别,恰逢19年一遇的“闰五月”,下一次“闰五月”将会是在2028年。

  今年恰逢农历闰年,又正好是闰五月,因此便有了两个“五月初五”,即民间一些百姓所称的“双端午”。但按照民俗的相关规定,任何一个节日必须具备三个要素:固定名称、固定习俗和固定日期。端午节应当是阴历第一个五月的“午日”,所以今年只有5月28日才称得上是端午节。

  天文专家表示,出现两个“五月初五”是正常历法现象,公众没有必要不知所措。根据“十九年七闰法”的算法,下一次的“五月初五”要等到2028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