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东为巨额赏金举报瘸腿重犯?新加坡恐怖大亨马来西亚落网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22:17  青年参考

  5月初,新加坡内政部证实,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团”重要头目马斯·塞拉马特,已于4月1日在马来西亚落网。

  马斯·塞拉马特被控策划了多起针对新加坡的恐怖袭击。去年2月,他从新加坡一所戒备森严的拘留中心轻松越狱,引发了新加坡民众对政府安保能力的质疑,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令新加坡政府“无比尴尬”。

  马斯·塞拉马特在马来西亚落网后,马来西亚《星报》、新加坡《联合早报》、《海峡时报》等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个危险人物越狱、逃亡、落网的详情。

  1.囚犯在卫生间内消失

  据《联合早报》报道,马斯·塞拉马特于去年2月越狱后,新加坡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调查委员会,对这起事件进行详细调查。在为期两个月的调查期间,委员会对事发地——新加坡内部安全局惠德里路拘留中心的值班警卫以及负责人进行了询问,并对拘留中心附近的村民进行了走访,大致勾勒出了马斯·塞拉马特越狱的“路线图”。2008年4月,委员会向新加坡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黄根成提交了调查报告。

  报告指出,马斯·塞拉马特越狱的具体时间是2008年2月27日下午3时54分至4时05分,只有短短11分钟。当时,他被从牢房中带出来,前往探视区与家人会面,探视的时间被安排在下午4时至4时30分。负责押送马斯·塞拉马特的有3名警卫。按照拘留中心的规定,囚犯在与家人会面前要进行梳头、刮脸等“整洁”工作,还要将囚服换成普通衣装。

  探视室的隔壁是一个公共卫生间。3名警卫将马斯·塞拉马特带至卫生间,让他在那里“整洁”、换衣服。卫生间内有数个隔断,隔断的挡板很高,几乎触到了天花板。马斯·塞拉马特进入其中的一个隔断,将门关上,把自己穿的绿色裤子搭在门上,然后打开水龙头。

  数分钟过去了,马斯·塞拉马特还没有出来。3名警卫看到那条绿色裤子还在,听到隔断内还有水声,便耐心等待。11分钟过去了,马斯仍然没有出来,3名警卫意识到可能出了问题,便破门而入。隔断内空空如也,马斯无影无踪。

  2.越狱仅需49秒

  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指出,马斯·塞拉马特当时使用的那个卫生间隔断内有两扇换气窗,未安装防护栏,这是重大安全疏漏。马斯·塞拉马特钻过换气窗,逃出了探视区。

  发现马斯·塞拉马特逃跑后,惠德里路拘留中心拉响了警报,警卫们首先在拘留中心内搜查,没有发现他的踪迹。这意味着马斯·塞拉马特从进入卫生间到成功逃离拘留中心,只用了11分钟,他还跛着一条腿,如此迅速地越狱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卫生间换气窗的外面有一条排水管,上面有擦刮的痕迹。排水管下端的地面上有一大包卷筒卫生纸。调查委员会推断,马斯·塞拉马特钻过换气窗后,借助排气管滑到地面。那包卫生纸是他事先扔下去的,在地面上起缓冲作用,避免他摔伤。

  卫生间右侧约20米开外,是拘留中心的内侧防护栏,再往外不远处是外侧防护栏,两条防护栏由一条封闭的空中走廊连接。调查委员会认为,马斯·塞拉马特首先翻越内侧防护栏,然后沿着封闭空中走廊的顶部直抵外侧防护栏,翻下外侧防护栏后逃出拘留中心。

  委员会让拘留中心的一名警卫进行了“情景再现”,发现仅用49秒就可以逃出拘留中心。逃离拘留中心后,只需2分44秒便可到达高速公路,如果有同伴在此接应,就可迅速远走高飞。调查委员会认为,即便马斯·塞拉马特跛着一条腿,即使没有同伙接应,11分钟的时间也足够逃脱了。

  此外,惠德里路拘留中心的监控系统也存在重大漏洞——监控探头没有实现全方位覆盖,没有任何一个探头捕捉到马斯·塞拉马特逃跑时的情景。

  3.躲过众多巡逻船横渡海峡

  马斯·塞拉马特在马来西亚落网后,马来西亚警方和情报部门对其进行审问。马来西亚《星报》打探到了马斯·塞拉马特逃亡过程中的一些情况。该报援引熟悉审讯情况人士的话说,马斯·塞拉马特在成功越狱后的第4个晚上,从新加坡北部海岸下水,游过柔佛海峡,到达马来西亚新山。在那里,他找到了“两个可靠的朋友”,在他们的帮助下继续逃亡。

  这位人士说,从惠德里路拘留中心到新加坡北部海岸,分布有人口稠密的居民区,不知道马斯·塞拉马特是如何经过这些居民区而不被发现的。此外,为防止这名越狱者逃至马来西亚,新加坡当时在全长53公里的柔佛海峡内部署了诸多巡逻船,每公里一艘,不知道马斯·塞拉马特是如何在横渡海峡时躲过这些巡逻船的。

  东躲西藏了一段时间后,马斯·塞拉马特最终将落脚点选在了马来西亚柔佛州小镇士姑来。士姑来郊区有个小村庄,仅有不到100名村民。村庄隐藏在浓密的油棕榈林中,位置偏僻。马斯·塞拉马特在村民乔哈尔那里租了房子,“隐遁”下来。乔哈尔的住宅共有两层,他与妻子及两个孩子住在二层,马斯·塞拉马特住在底层。

  4.越狱犯落网,数名村民大呼遗憾

  村民们说,乔哈尔一家不喜欢交际,几乎不参加村里的活动,他们家的房客更是如此。马斯·塞拉马特极少外出,总是扛着一把锄头,在院子里料理蔬菜、香蕉、木薯等。有时候,马斯·塞拉马特坐在房子后面的小河旁,安静地钓鱼。村民们说,马斯·塞拉马特极少与人攀谈,即便在路上遇到他们,也只是简单地问好。“这个人不错,很有礼貌,说话轻声细语,对我很尊敬。平常,我称呼他‘老大哥’。但是,当我们谈话的时候,他的眼睛要么向左右看,要么向上看,似乎不敢正视我,尤其不敢正视我的眼睛。”一名村民回忆说。

  几乎可以确定,马斯·塞拉马特的某些行为露出了马脚。今年4月1日晨6时许,马斯·塞拉马特正在熟睡,早已将小村庄包围的马来西亚警察破门而入,将其抓获。一些警察将马斯·塞拉马特塞进警车,迅速送走,另外一些人留下来对他的住所以及周边进行详细搜查。

  村民们说,马斯·塞拉马特居住的房间相当整洁。除床铺、桌椅板凳外,家什并不多。有一个玻璃鱼缸,里面是浑浊的水,漂着几条死鱼,还有一个悬挂着的拳击沙袋。

  得知马斯·塞拉马特的真实身份后,一些村民怀疑,他的房东乔哈尔向警方通风报信,以求获得100万新加坡元(约合472万元人民币)的赏金。数名村民大呼遗憾——没有及早洞察马斯·塞拉马特的可疑之处,错过了巨额赏金。

  5.被捕时正在策划“某些活动”

  直到5月8日,马来西亚才公布了马斯·塞拉马特落网的消息。马来西亚内政部长希沙姆丁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被捕时,这名“伊斯兰团”的重要头目正在策划“某些活动”,但不能透露更多细节,因为这是个“敏感问题”,牵扯到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多个方面。

  新加坡政府随后证实了这个消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马斯·塞拉马特落网后,马来西亚向新加坡进行了通报,但要求新加坡方面“保守秘密”,不要向国民发布消息,以免危及后续的反恐行动。新加坡政府同意了马方的要求。5月初,媒体获悉相关消息并向两国政府求证,两国政府决定公布消息。

  虽然马斯·塞拉马特是在马来西亚落网的,但新加坡舆论依然给参与搜寻、抓捕工作的本国执法人员以高度评价。《联合早报》的社论指出:“这次能捉回‘逃马’,靠的主要是我国内安局的情报,足见内安部门是个够专业的部门,虽然因一时疏漏,马失前蹄,让要犯给跑了,但仍能本着高度的专业精神和责任感,通过本身绵密的情报网络……”新加坡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黄根成表示,正是新加坡方面提供的“最可靠”的线索,才使得马斯·塞拉马特落网。

  相关报道

  恐怖大亨曾三次越狱

  马斯·塞拉马特现年48岁,是一名生于印度尼西亚的新加坡人。警方指控,他于上世纪90年代加入“伊斯兰团”,曾在阿富汗接受“基地”组织的训练。返回东南亚后,他成为“伊斯兰团”在新加坡的头目。新加坡情报部门指出,马斯·塞拉马特曾与“伊斯兰团”最高领导人汉巴里策划了一系列恐怖活动。马斯曾两次在印尼被捕,均成功越狱。2006年1月,他再次在印尼被捕,随后被遣送回新加坡,2008年2月从新加坡惠德里路拘留中心越狱。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故事”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