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军方称不再受军事停战协定约束二次核爆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22:58  青年参考

  据朝中社27日报道,朝鲜首都平壤当天开始举行集会,准备于近日举行庆祝核试成功活动。朝中社还表示,如果韩国胆敢阻挡或者搜查朝鲜船只的话,那么朝鲜将对韩国采取军事行动。

  朝鲜核试后,韩国外交通商部26日宣布,“为了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扩散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所造成的严重威胁”,韩国从即日起全面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而朝鲜警告,韩国的举动等同宣战,朝鲜不再遵守1953年的停战协定。

  5月25日,朝鲜实施了第二次地下核试验(其首次核试验于2006年10月9日实施)。据朝中社报道,该试验取得“成功”,核爆威力“比前一次更大”。在核试的当天和第二天,朝鲜军方还连续试射5枚短程导弹。中国外交部26日对此发表声明称,中国政府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实现半岛无核化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中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妥善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那么,朝鲜的二次核爆试验对其核武器的技术水平有何影响?

  韩国:核爆引发4.5级地震

  据美联社25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证实,当地时间当天上午9时54分,朝鲜在该国东北地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爆炸当量约10~20千吨(1千吨级当量相当于1000吨TNT炸药的爆炸力),相当于美国当年投掷到广岛的原子弹。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称,朝鲜此次地下核试验的具体地点是距离吉州西北约80公里的丰溪里一座360米高的山底,那也是朝鲜2006年10月进行首次核试验的地点。朝中社很快向全球发出报道称,朝鲜技术人员解决了前一次核试验存在的一些问题,提高了爆炸当量和控制技术,威力“比前一次更大”,可以“极大地鼓舞朝鲜人民,更好地捍卫国家主权”。

  韩国首尔的气象部门在朝鲜核爆进行时监测到“人工地震波”,震级为里氏4.5级,而上次核试验时监测到的震级为3.6级。据美联社当天报道,中国边境城市延吉响起了警报声,延吉国际饭店的前台人员说,她和好几位住店客人都感觉到“地在动”。

  25日13时10分左右,朝鲜军方分别在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和江原道元山市,试射一枚和两枚地对空导弹,3枚导弹的射程约为130公里。26日下午,朝鲜在咸镜南道咸兴市一带又向日本海试射了两枚短程导弹,分别是射程为130多公里的地对空导弹和地对舰导弹。

  二次核试力推核武小型化

  韩国《中央日报》26日报道,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的目的是推进核武器的小型化,并改善核武质量,因此被称为“垂直的核扩散”(指质量上的提升)。第一次核试验可被称为“水平的核扩散”(即从无核过渡到有核)。核武器的小型化,具有重要的实战意义。冷战时期,核武器体积庞大,一般用战略导弹、轰炸机投送,战略核潜艇的导弹也个头不菲。如果核武器实现小型化,用巡航导弹或中短程弹道导弹就可顺利投送,已知美国最小的核弹代号为W54,仅重23公斤。

  韩《中央日报》举例说,印度于1974年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于1998年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随后实现了核武器的小型化。而时隔仅两年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的朝鲜,也走的是“相同的过程”。对于确保核武器质量的稳定性以及保证武器的实战性来说,二次核爆获得的核数据将是相当重要的资料。

  英国《卫报》也分析认为,朝鲜25日进行的核试验如果成功,未来就能够制造可搭载在弹道导弹上重量在1吨以下的核弹头。朝鲜目前拥有40多公斤的钚。根据推算,如果小型化得以实现,这些钚能够用于制造10枚以上的核弹头。朝鲜制造的核弹头将被安装在新型中程弹道导弹上。如此一来,不仅朝鲜半岛,连驻扎在日本本土及冲绳甚至关岛的美军,都将受到朝鲜核武器的威胁。

  日方称还可能试射洲际导弹

  韩国《朝鲜日报》27日报道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教授泽田哲生称:“这次试验的核爆能量可能达到2006年时的数十倍。我认为朝鲜掌握了高效的核爆技术。”韩联社26日报道,韩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院南北合作组长李春根称,朝鲜制造一枚核武器要用5~7公斤钚,而每次核试验会消耗等量的钚。以此推断,朝鲜拥有的钚可开展7~8次核试验。据《朝鲜日报》27日报道,日本庆应大学教授小此木政夫称:“朝鲜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多次预告要进行核试验。在发射导弹(日方一直认为朝鲜称4月初发射的卫星是导弹)后,看到美国没有反应,就提高了强度,搞起了核试验。”他预测说:“如果这次仍没有反应,朝鲜很可能会发射洲际弹道导弹。”

  其实,无论是韩国专家分析朝鲜还能进行多少次核试验,还是日本专家推测朝鲜会试射洲际导弹,都是为其本国加强军事应对做舆论准备。而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而不是促使其紧张态势不断升级,才最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