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株洲高架桥垮塌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15:42   SMG《七分之一》

  片花(一)

  解说:

  高架桥突然倒塌,瞬间车毁人亡。

  实况:

  死者家属现场呼喊亲人的名字

  解说:

  死亡人数被压车辆数字一改再改。

  采访:

  当时20多台车都被压住了绝对不可能是9人

  解说:

  高架桥倒塌的调查结果,为何引来质疑?

  本期《七分之一》敬请关注——《株洲高架桥垮塌疑云》

  正文:

  2009年5月17号下午4点28分,湖南省株洲市红旗路高架桥突然垮塌,让桥下正常通行的车辆,遭遇灭顶之灾,现场一片狼藉。

  实况:

  死者家属现场呼喊亲人的名字

  解说:

  事故发生4个小时后,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立即赶到现场,组织协调被压被砸人员的营救工作。经过了26个小时的紧急搜救工作,5月18号下午,株洲市政府宣布:株洲“5.17”高架桥倒塌事故现场清理,基本结束。

  实况:(新闻发布会)(字幕注明时间、地点)

  株洲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湖南省株洲市政府秘书长陈旌:本次事故共造成16人受伤9人死亡24台车辆受损

  解说;

  事故发生后,3名重伤者立即被送往株洲市第一人民医院。严建加,工程吊车司机,31岁。高架桥垮塌时,他恰巧开车经过,断裂的水泥石块,将他的半边身体压在了下面,造成头部重伤,脾脏破裂,并伴有严重休克症状。这个抱着玩具熊的女孩,名叫陈思慧,今年6岁,头皮错裂。杨红卫,40岁,工程吊车司机,身体多处骨折。

  采访:

  株洲5.17事故伤者杨红卫:稍微迟疑一点现在也没人了我跳下来跑的时候只跑两三米最多四五米的位置。

  解说:

  杨红卫告诉记者,出事的红旗路高架桥,原本计划在5月20号进行拆除爆破。然而就在正式爆破的前三天,也就是 5月17号的下午,已经有工人在高架桥上进行机械拆除施工,致使桥下道路严重拥堵。

  采访:

  株洲5.17事故伤者杨红卫:停我在前面最多是三四辆车因为那边还有两辆动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动就堵在那里

  解说:

  杨红卫本人也是施工人员,当时他正坐在工程调查的驾驶室里,随着一阵声响,前方的高架桥突然由北向南倒塌,在连续撞击桥墩后,一些大石块直接向他的车砸来。

  采访:

  株洲5.17事故伤者杨红卫:我就往后面跑跑到后面的时候就被炸东西的石块砸中了头部我就往地上一坐那时候有很大的灰什么也看不见我去扭左手就不动我就知道是断了肋骨是压在轮胎下面

  解说:

  据了解,株洲红旗路高架桥全长3公里,建于1994年底,是湖南省第一座贯穿市中心的高架桥。后来,由于城市不断发展,株洲市政府认为高架桥已经影响到周边商业中心的发展,于是决定爆破拆除这座建成使用仅仅15年的高架桥。但是,拆除爆破为什么会提前三天开始作业?施工过程中,又为什么没有封闭道路呢?

  实况:

  湖南省株洲市人民政府

  解说:

  2009年5月18号,株洲市政府宣布事故原因初步查明:最直接的原因,是5月17号下午有建筑工人在一段桥墩上打眼,进行机械拆除作业。桥梁由于受到震动,导致桥体重心发生变化,造成倾斜倒塌。整个高架桥的倒塌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在两分钟内8个桥墩、9个桥面全部坍塌。

  实况:

  株洲市市长王群:我们整个拆除的计划是首先选择几处部分桥墩进行模拟爆破然后再于5月20日进行整体爆破却没有考虑到大桥是一个整体对有其中部分爆破引起大桥整体结构和承载能力变化的可能性估计不够一定程度上使事故不可避免

  解说:

  2天后,也就是2009年5月20号,株洲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株洲市建设局包括局长在内的三名官员,作出免去党内外职务的处分决定。同时,检察机关对红旗路高架桥施工方的9位相关责任人,依法逮捕。

  (字幕打出被处理官员名单:株洲市建设局局长沈平,株洲市建设局总工程师、联系红旗路高架项目的分管领导曾建华,株洲市建设局信息工程办主任、红旗路高架桥项目负责人丁威,被株洲市委免去党内外职务)

  实况:

  记者出镜:根据株洲市有关部门公布的资料显示,红旗路高架桥项目的总负责,是株洲市建设局,这次拆爆项目是由南岭民爆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公开竞标取得的。但是,工程承包人却是一个并不具备拆爆资质的包工头程继昂,而开展作业并酿成重大事故。试问,这样一个没有资质的包工头和他的施工队究竟是如何成功中标,又如何通过相关部门的层层审查的呢?

  解说:

  在株洲市建设局,《七分之一》记者提出采访被免职处理的三名官员,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联系。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株洲市人民检察院要求采访,被告知,除非得到株洲市政府授权同意,目前他们不能向媒体公开任何信息。当记者联系株洲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时候,再次遭到拒绝。

  采访:(电话采访)

  湖南省株洲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一心:联系采访我们可能也难他们有他们的纪律他们也不可能事实没出来他们就随便公布他们可能有他们的顾虑我们也不能强迫他们接受你们的采访

  实况:

  记者出镜:5.17株洲高架桥倒塌事故发生后,死亡人数一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5月18日,株洲市政府有关责任人在一次会议上总结说,这次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是十分幸运的。此言一出,针对死亡人数幸运说的言论,立即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强烈谴责和批评。事实上,死亡人数的多少直接关系到应该受到处理官员的级别和问责程度。那么,在此次安全事故中的死亡人数,真的是仅仅如当地官员描述成的“幸运”那么简单吗?

  解说:

  5月18号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带领调查组迅速赶到现场。按照《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规定,死亡10人及10人以上为特大、重大责任事故,必须由国务院或直属部门和省级以上政府直接介入调查。

  实况: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梁嘉琨:尽管(伤亡)人员没有我们想像预测的这么多但是感到这起事故在这样一个地区在城市高架桥发生这样大面积的坍塌这个损失确实很沉重影响也是恶劣的

  解说:

  在调查组抵达的当天下午,株洲市政府宣布,此次事故最终死亡9人,这个数字刚刚处于特重大责任事故的界定标准以下,这次事故等级因此成为较大责任事故。这也意味着,事故定性,不再需要省级以上政府作出最终处理意见,调查处理决定可以直接由株洲市政府直接作出。但是,死亡人数为9人的调查结果,却引发了广泛质疑。

  采访:

  现场目击者:觉得不相信应该不只是9人

  现场目击者:当时20多台车都被压住了绝对不可能是9人

  片花(二)

  解说:

  前后矛盾发布会上奇怪一幕,

  实况:(新闻发布会)

  你刚才说的是10人死亡你说的是10人死亡不是说9人吗这是谁说的呢?

  解说:

  死亡名单为何迟迟没有公布?

  新京报深度报道部资深记者吕宗恕:有些没有听清楚或者是一些字会写错所以造成这个名单最后也不是特别准确

  稍后《七分之一》继续。

  正文:

  解说:

  针对高架桥垮塌死亡人数的质疑,株洲市政府回应说,事发当天下午交通堵塞,天气炎热,事故现场车辆内的不少人员已经下车休息,因此伤亡人数远远低于人们原先的推测。

  采访:

  株洲市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司机李莉:当时因为堵车时间比较长很多司机都下车打探路面情况抽烟在路边聊天因为车里比较闷在外面休息的比较多

  解说:

  公交车司机李莉介绍说,由于当时堵车时间超过了20分钟,因此,当时他劝说所有旅客提前下车。而其他车辆中的乘客和驾驶员,也有许多人下了车,在阴凉处休息,因此事故的伤亡不大。但是,《七分之一》记者在对死亡人数展开调查后,却发现了一些疑问。

  特技:(黑场字幕)

  质疑1。死亡人数统计,为何出现两个版本?

  解说:

  5月18号晚7点左右,株洲市政府通报了“5.17”高架桥垮塌事故最新伤亡数字,以及现场清理情况。对于死亡人数的报告,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竟然出现了前后两个不同版本。

  实况:(新闻发布会)(时间地点:具体几点几分。)

  株洲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湖南省株洲市政府秘书长陈旌:10人死亡24台车辆受损

  解说:

  在宣布“10人死亡”后不到一分钟,场下的一位工作人员走过来,打断新闻发言人,提醒纠正。

  实况:(因为话筒离得很近,所以还是能够听到提醒的话)

  你刚才说的是10人死亡你说的是10人死亡不是说9人吗这是谁说的呢?你首先在我们进来的时候说的是9人说的是9人不是10人

  解说:

  由于话筒距离新闻发言人陈旌很近,当时两人的对话,都被记录了下来。随后,新闻发言人陈旌立即表示,将重新发布死亡人数信息。

  实况:(新闻发布会)

  株洲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湖南省株洲市政府秘书长陈旌:9人死亡24台车辆受损

  解说:

  对于新闻发言人陈旌这一前后矛盾的表述,场下记者十分震惊。有记者提出:如果连死亡人数如此重要的信息,都会统计错误,如何让人相信整个事故调查工作的客观和准确。

  实况:(新闻发布会)

  株洲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湖南省株洲市政府秘书长陈旌:(死亡数字)是9人这个是打(印)错了

  解说:

  随后,新闻发言人没有继续回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草草收场。

  特技:(黑场字幕)

  疑问2。被压砸车辆数字,到底是多少?

  解说:

  5月18号上午11点40分,株洲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这次通报的“517”立交桥垮塌事故调查情况中,株洲市政府向媒体宣布,被压砸车辆为27辆。此外,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株洲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汇报情况的时候,同样强调被压砸车辆为27台。

  实况:(情况汇报会)(+时间地点)

  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我们看了现场以后一个感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到重大损失27台车6条生命这是现在查清楚的

  解说:

  然而,仅仅7个小时后,在株洲市政府再次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被压砸车辆却从27台减少到24台。

  实况:(新闻发布会)(+时间地点)

  株洲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湖南省株洲市政府秘书长陈旌:经过近26个小时的紧急抢救株洲“5·17”待拆除高架桥部分桥体垮塌事故现场清理结束本次事故共造成16人受伤,9人死亡24台车辆受损

  解说:

  株洲市政府对车辆数字前后变化的解释是:统计错误。据了解,当时在现场的受损车辆统计工作,主要是由湖南省消防总队承担,采取登记车牌号码的统计方法,因此统计错误的说法,再次引起人们的怀疑。

  采访:

  新京报深度报道部资深记者吕宗恕:包括新华社公开报道也说过桥体坍塌底下一共有27辆车之后官方公布的是24 辆对于这个数字的差异我后来和湖南省消防总队的同志联系之后他们给我提供了一个新闻稿件里面甚至提到29辆车而不是最开始27辆也不是24辆而是29辆车

  特技:(黑场字幕)

  质疑三:死亡名单为何迟迟没有公布?

  解说:

  5月21号《新京报》发表题为《湖南株洲塌桥事故9名遇难者名单公布》的新闻,公布了一份9人死亡名单。事实上,死亡名单的透明公开,是对于死亡人数受到质疑最好的回应。然而,这份名单发出后,有网民迅速指出名单中有明显错误,例如死者邓可辉应为女性,名字应为邓庆辉,年龄也不是28岁而是45岁,实际上她和另一名死者杨治国是夫妻关系。对此,株洲市政府新闻办表示:这份死亡名单并非官方提供。

  采访:

  湖南省株洲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邓一心:之前不存在什么公布的名单我没看到你最好是问一下《新京报》

  解说;

  据《新京报》记者介绍,株洲5.17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做出了对每位死者家属支付40万元的赔偿决定,但死者名单一直没有公布。《新京报》的这份名单,是通过大量走访间接取得的。

  采访:

  新京报深度报道部资深记者吕宗恕:这个是经过我们新京报经过多方的调查核实独家采访到一个名单可能是湖南本地的口音比较重我们在听的时候有些没有听清楚或者是一些字会写错所以造成这个名单最后也不是特别准确

  解说:

  吕宗恕表示,《新京报》之所以会独自调查并发布死者名单,一方面是因为公众迫切希望知晓有关信息,而另一方面当地政府迟迟并没有公开。对于名单中可能造成的错误,他们表示十分抱歉。事故发生后一周,《七分之一》记者向株洲市政府新闻办申请公布死者名单,再次遭到拒绝。

  采访:

  湖南省株洲市政府新闻科副科长邓一心:如果你们还需要东西当天的《株洲日报》《株洲晚报》上面都有我们要发的东西都发了要公布的都公布了

  实况:爆破拆除实况

  字幕:2009年5月27日11时30分株洲红旗路高架桥整体爆破拆除(压在画面上)

  解说:

  针对垮塌事故中的重重疑点,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批示,对事故原因和责任调查,绝不掩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