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东平:炮轰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15:42   SMG《七分之一》

  (片花)

  (解说)他被称为"公共知识分子",痛批"奥数"。

  (访谈)绝大多数的小孩和家长都是发自内心地痛恨这个东西,但是出于功利的目的又不敢不上。

  (解说)他参与教育制度改革,语出惊人。

  (访谈)这是一个非常坏的制度,全世界没有哪个公办学校可以说靠交钱,你交钱就上。

  (解说)七分之一讲述杨东平,炮轰奥数教育

  (正片)

  【画面】冲击力强"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标题画面

  【访谈】

  (学习奥数)花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但是不断地感受挫折和失败

  而且造成了学生严重的厌学,损害了学生的身体健康,休息的权利等等

  【画面】冲击力强"奥数是数学杂技"标题画面

  【访谈】

  答:奥数学习对于5%少数具有数学潜质的学生//来说有一点益智的作用,

  //但//它淘汰性是很强的,比如说100个学生最后有10个学生被初中学校录取了,

  算是成功的,其他90个就都是失败者

  字幕:杨东平

  1949年出生在上海

  现任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

  长期关注中国教育改革、教育公平问题,主编《中国教育蓝皮书》《大学之道》等刊物。从2009年4月15日起,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连续发表文章,炮轰奥数教育的严重弊端。

  【访谈】

  记者:这样一来这些培养的孩子可能是什么样的?

  答:这个是一个全国性的现象,我们从80年代以来,每过五年还是四年,进行一次青少年体质的检测,每况愈下,除了身高这个指标还在发展,其他的像进食率,肺活量所有的这些都在持续下降

  记者:这和奥数有关

  答:课业负担重

  记者:等他们长大了之后会是什么局面?

  答:那就是整个民族的文明和进步受到极大的伤害

  解说】

  奥数,全称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作为一项国际性赛事,由国际数学教育专家命题,出题范围超出了所有国家的义务教育水平。

  【访谈】

  记者:奥数其实和我们九年义务制教育当中的数学这门学科它的差别在什么地方呢?

  答:它跟正规的数学学习是完全不一样的//一种它是把高年级的难度下放了,三年级它出的题是五年级的甚至是初一的题,//还有一类他本身就是说得好听一点叫做趣味数学,//说得不好听一点就是脑筋急转弯,就是有些偏题怪题难题,你要是不学奥数你是永远不会,//它跟基础性的数学教育不是一回事,例如:露出12个头一共有24个脚或者36脚到底有几个兔子几个鸡,//如果你让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来做是非常困难

  【解说】

  奥数最初引进到我国,原本是定向培养高中阶段有特长的数学尖子的。但是近年来,在许多大城市的中小学,学奥数之风日益盛行。这让本来课业负担严重的孩子们,更加苦不堪言。

  【访谈】

  答:我给你讲一个小故事有一个孩子他的家教老师晚上6点钟帮他补课,他发现这个小孩一点都不专心学习,一下喝水一下撒尿,他就跟小孩说你为什么不好好学习,你爸爸花了那么多钱。 【插图】插漫画插图 那个小孩说我从早上到现在我还没休息过,叔叔你让我休息一下,跟我爸爸说让他照样给你钱,我8点钟以后还有一个班,这种故事听起来都是非常心酸的。

  【解说】今年60岁的杨东平,从事了近40年的教育工作,因为长期关注平民教育,被称为"公共知识分子"。之所以要炮轰"奥数",杨东平表示,他最近正在参与国务院启动的关于教育改革实质性进展的纲要,这对他触动很大。

  【访谈】谈促动究竟多大什么样的触动国家这个纲要有些什么有冲击力的内容等

  【解说】

  杨东平说,奥数教育本来的目标是培养数学人才,从1986年我国正式参加国际奥数竞赛以来,共有101名选手获得金牌,但遗憾的是,这些金牌选手当中,却没有一个人获得过象征国际数学界最高奖项的菲尔兹奖。奥数热,并没有为中国选拔出真正的数学人才。

  答:学奥数//对于绝大多数儿童而言这种学习是不必要的//有人说//奥数//是一次一次地验证自己是笨蛋/ /所以绝大多数的小孩和家长都是发自内心地痛恨这个东西,但是出于功利的目的又不敢不上。

  记者:那为什么学校家长孩子们还是非常热衷于学奥数呢?

  答:实质的内容奥数热的背后是考证热,

  记者:为什么孩子们要去考那么多证书呢?

  答:考证热的背后就是择校热,他就是为了这一个重点初中,所以奥数只不过是一个总代表,奥数的背后是一个考证,考证的背后是为了择校

  【解说】

  杨东平说,自己的主业是大学教授,但在体制之外,他做了不少"杂事"。他通过自己的调查发现,虽然国家教委在 2004年就规定,奥数成绩,不得作为小学升初中的附加条件。但很多学校仍然以各种名目,变相进行入学考试,而其中,奥数题占了数学试卷很大部分。

  【访谈】

  答:大家都知道这么一个规则,就是如果你没有奥数成绩的话你根本就别想进入重点初中//家长就是为了获得进入重点学校的这么一个敲门砖,所以不遗余力地去参加奥数培训和各种各样的考证活动。

  【解说】

  记者通过电话,咨询了上海的一家奥数培训机构,据工作人员介绍,报名的孩子非常多,而且价格不菲。

  【电话采访】

  记者:你们这样上奥数课每一门课程费用是多少?

  答:我们这边很多,几万的也有,几千的也有

  记者:学奥数到底有什么用呢?

  答:奥数是有很多优点的,//智力开发还有一个他的逻辑推理能力预测能力,以及接下来的步入初中理科方面的学习,对于事物的分析能力都会有所加强

  【画面】各种网上报纸培训招生宣传广告

  【解说】

  杨东平认为,目前的这种状况,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重点学校引发的教育资源失衡。

  【访谈】

  答:第一个是变相的重点学校的制度,我用政府的力量人为地打造一批巨无霸的优质学校//与此同时,你有很多薄弱学校,连基本的设施都没有

  记者:这说明什么问题?

  答:这就说明我们没有真正贯彻义务教育的宗旨,在义务制度阶段,造成了学校之间的严重的差距,造成了家长不得不择校的这么一种现实//公办教育的这种公益性//就是为了保障贫寒子弟,普通家庭的教育机会才设立的//所以这交费上学,就是把择校收费制度合法化,这是一个非常坏的制度,全世界没有哪个公办学校可以说靠交钱,你交钱就上。

  记者:这说明什么问题?(换一句问话)

  答://他的背后就是,初中学校之间的差距在拉大,出现了少数名校或者说初中阶段的重点学校,所以造成了炽烈的择校竞争,助长了考证热奥数热

  【解说】

  很多重点学校都以升学率高著称,而保持这种升学率的前提之一,是获取最好的生源,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掐尖教育"。但由于学校的容量有限,为了限制人数,奥数就成了进入重点学校的第一道,人为设置的门槛。

  记者:您觉得扳倒奥数这只大老虎它的关键点是什么?

  答:关键点就是改善小学升初中的择校竞争

  记者:您觉得有办法解决小升初的功利性吗?

  答:这个方法是很现成的,国家已经提出了很多年的,就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记者:具体来说怎么操作呢?

  答:什么叫均衡发展?就是要取消重点学校,不许举办也不许变相举办

  记者:您不觉得这个想法太过理想了吗?

  答:太过理想怎么会实现义务教育法呢?全世界的义务教育不都是这样的吗,公办教育是国家用纳税人的钱举办的,怎么可以说我这个学校办得好一些,那个办差一些,有的学生可以享受好的教育,有的学生只能享受差的教育

  【解说】

  杨东平说,取消重点初中并非天方夜谭,在沈阳、盘锦、铜陵等地,教育部门已经开始试验性改革。他们把原来重点高中招生名额,按一定比例下放至初中,让各个初中的学生都有进入重点高中的机会。而杨东平正在参与制定的教育纲要,也有望在明年公布方案,杨东平表示,明年可能会是个"教改年"。

  。

  答:促进学校的均衡,这是全世界的公办学校//的理念就是保障公平,保障每一个学生基本的权利,所以它是非选择性的,//这个学校必须是公正的

  记者:您能够说服所有家长都读一般的学校吗?

  答:学校差距消失了,家长的心态就平衡了,他上甲学校跟上乙学校结果是一样的,他就不用选择了

  编导:张启军 记者:张滟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