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大部门制机构改革正式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31日,山东省政府举行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正式公布《山东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

  按此方案实施机构改革后,山东省政府组成部门由目前的26个调整为25个,省政府工作部门个数不变,仍为42个,另设6个部门管理机构。部门领导职数按照2-4个的标准配备。

  根据改革推进时间表,山东省级政府机构改革将于今年7月底完成。

  参与制订方案的山东省政府一官员告诉本报,机构改革后,山东省政府机构总数也将由目前的47个增加至48个。此次机构改革需变动调整的部门有14个,所占比重为29%。

  不过,按照山东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当日举行的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上的说法,此次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改革核心内容的政府机构改革,在优化政府机构、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环保局升格为环保厅

  “要围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着力解决制约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说。

  山东是全国第二大经济体,工业增加值和利润总额多年来稳居全国首位,此次机构改革契合了山东提出的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口号,整合山东省经贸委和信息产业厅,组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统筹协调,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原有部门不再保留。

  为整合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促进人力资源统一管理、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组建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与省人事厅合署办公的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单独设置,列入党委机构序列。

  按照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管理的原则,将内外贸职责管理统一整合,组建省商务厅;整合医疗管理和药品管理职能,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省卫生厅管理。

  山东省建设厅指导城市客运的职责整合划入省交通运输厅。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部门职能陈述,整合后的交通运输厅将加快形成城乡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系。

  此次机构改革中,对应国家大部制改革,山东省将环保局升格为环保厅,同时,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大厅局”。

  省政府机构改革后,设置办公厅和工作部门42个,其中省政府组成部门25个,直属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6个。另设置部门管理机构(规格为副厅级)6个。

  一般不配备专职党组(党委)书记

  根据方案,部门领导职数一般按2至4职核定,工作量大、业务面宽的综合管理部门可增配1名副职。

  6个部门管理机构的领导职数按2至3职核定。

  据方案,山东省政府部门除了非党干部担任正职外,一般不配备专职党组(党委)书记。

  部门内设处室的领导职数一般按2职核定,工作任务重的处室按3职核定。山东省长姜大明在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上表示,从严核定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省政府行政编制总量不突破中央核定的行政编制总额。

  本报获悉,省政府各部门和机构已开始着手制定本部门的“三定”工作。

  根据改革时间表,山东省市县级机构改革将于年底前到位,姜异康明确要求可以交给市、县政府管理的事权全部下放。

  山东另有计划推进省直管县改革。确定掀起选择20个县(市)作为省直管财政体制改革的试点,具体试点县(市)名单有个省辖市自主确定,不过,山东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优先将粮食、油料、棉花和生猪生产大县(市)纳入试点范围,具体改革方案将于近期公布。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与全国其他多数省市一样,山东的“省管县”改革也主要是集中在财政方面,但对于系统地完成“大部制”改革来说,由从政意义上的省管县过渡到真正行政意义上的省管县是趋势。

  山东省社科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战旭英认为,山东政府机构改革基本采用了中央编办给地方“大部门制”改革确定的“7+1”模式,即机构改革涉及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住房保障、资源环境、文化市场、食品药品7大领域,和健全基层社会管理机制。

  “新一轮机构改革也是地方政府间角逐制度竞争力、提升政府效能的赛场,作为全国第二大经济体、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山东宜以超越广东、上海、江苏等沿海省市的力度,推进后续改革。”山东省一位专家表示。记者 许未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部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