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沿江“小鲤鱼” 变身“大飞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1:2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曾小琴

  李贤斌 陈冷冷

  本报讯 2030年,泉州中心城市规划,将由6.41平方公里的“鲤鱼状”古城区,成长为辐射2980平方公里的“大飞豹”中心城市。昨日,泉州市规划局负责人称,届时,以泉州、晋江和石狮主城区为主的环泉州湾地区,将是大泉州心脏地带,集大型生活、产业、行政服务、工贸港口等功能,引领泉州城从河口型城市,向环湾面海城市转变。

  前天,泉州市委召开环泉州湾城市规划(建设)专题会议。根据规划,2030年,一座现代化泉州新城将崛起,泉州东海、城东、洛秀等组团及惠安、石狮、晋江部分区域将合为一体,成为串起泉州环湾城的一颗颗闪烁明珠,向泉州市民勾勒出一幅幅环湾面海的优美画卷。

  时间定格在2030年:当您谈妥一宗生意,走出晋江滨江商务区,邀上几个朋友,沿着景观秀美的滨江大道,不到半小时车程,您已来到惠安滨海旅游区,坐坐游艇解解乏。当然了,您也可以沿着滨江环路,到生态新城北峰、丰州散散心,欣赏山、水、古镇带来的古色古韵。而全长274公里的环泉州湾高速路,将串起各组团,不到1小时,您可自由穿越于各大组团,商务、旅游、居住、休闲。

  泉州市委书记徐钢说,当前,海西发展战略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加快、提升和完善环泉州湾规划编制工作更为迫切,这是持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的客观要求,是合力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强大动力,是绘就泉州未来发展蓝图的重要保证。搞好规划编制工作,既凸显全市上下一盘棋,也将极大地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家乡、投身家乡建设的热情,加快推动泉州新一轮发展,加快拉开海湾型城市框架,把环湾开发建设作为推动泉州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动力,将泉州湾建设成为经济社会最繁荣、发展后劲最强、人居环境最美的地方。

  □人物专访

  昨日,受本报邀请,泉州市规划局局长洪南福详细描述了环泉州湾为核心的总体规划、规划背景及中心城区将来的种种变化。

  泉州城

  将长成“大飞豹”

  记者:在泉州总体规划中提到,2030年,泉州中心城市面积将达到2980平方公里,泉州由“沿江鲤鱼”化身为“大飞豹”,这对泉州城市今后的变化意味着什么?

  洪南福:最直接的变化,便是泉州城长大了,翻了N倍,泉州城由中小城市向大城市转变,城市不仅长大,还长漂亮、长智慧了。同时意味着泉州城的空间发展,正从沿江时代,走向环湾时代,最终将走向面海时代,建成海湾型生态城市。

  记者:“一湾两翼三带”总体规划,特别突出“一湾”,即环泉州湾规划建设,那么环泉州湾将占据何地位?

  洪南福:环泉州湾区域,犹如未来泉州城的心脏,担当着主心骨的作用,是未来大型生活、产业、服务、港口建设、商业等功能齐全的区域。它以东海行政服务中心为引领,关注一湾两江围合成的洛秀、老城区、晋江、石狮、丰州北峰、双阳等,构成总规2980平方公里这只“大飞豹”的心脏。

  环湾区域将引领大泉州发展,犹如火车头,火车快不快全凭火车头带路。只有将火车头做大做好,才能带动整节火车车厢拉得远,否则便是一群游兵散勇。“环湾”,就是以泉州、晋江和石狮主城区为主体的环泉州湾地区,是城市职能培育的主要地区,提升区域地位的战略核心。

  组团功能区

  划分更明显

  记者:从规划图方案看,环泉州湾的城市概念已经覆盖了多个组团,包括晋江、石狮部分区域。这次规划的亮点是否在这里?

  洪南福:是的。本次规划以环湾为中心进行城市布局,跳出以原古城为中心的狭小布局,这是本次规划最大的亮点,进而以环湾为基地,构建“高端职能环”,形成区域的公共服务中心平台,而环湾各组成部分各有职能。

  记者:您刚说的环湾职能划分,是否将成为未来城市各个部分的发展方向?各组团的亮点又在哪里?

  洪南福:未来城市发展,功能区的划分将更加明显。

  东海组团将以市级行政中心为核心,重点发展政府办公、会议服务、文化娱乐、商务会展、金融服务等功能,打造未来环泉州湾城市的行政会议文化中心。

  晋江组团临湾地区,则建设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