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首开民众心理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1:32  金羊网-新快报

  全省范围内抽取6000例样本,涵盖外来务工人员

  ■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昨日,“广东省民众心理和谐评估与建设”项目发布会召开。记者获悉,广东将随后开展历史上首次针对民众的心理和谐状况调查,并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进行重点分析,提出完善民众心理和谐的对策。到2010年项目完成后,广东还将建成全省民众心理和谐动态监测平台。

  据介绍,广东省政府于今年4月正式批准实施《广东省民众心理和谐评估与建设》项目。项目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抽样调查,评估普通民众心理和谐状况,以及特殊人群、重点地区民众的心理和谐特点和规律;第二阶段为探讨影响心理和谐的微观和宏观因素,提出针对性的民众心理和谐建设的对策;第三阶段则为全面落实心理和谐建设和提升方案。

  按照计划,今年将完成前两个阶段的工作,到2010年全部工作将完成,同时完成广东民众心理和谐的动态监测平台建设。

  “广东民众心理和谐状况在国内处于中间位置。”中国科学院心理所所长张侃表示,2007年8月到11月,该所承担的项目曾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在全国范围抽取了城市、城镇和农村地区的5317人,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国民众的心理和谐状况处于可接受水平,城镇居民的心理和谐程度较之于农村和城市居民低,“这是因为城镇里人际关系间旧的平衡打破了,但新平衡还没有建立起来。”

  张侃介绍说,此次广东将在全省范围内抽取6000例样本,调查样本将涵盖包括所有地市在内的城市、农村居民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同时,针对特殊人群,如外来务工人员、政府公务员及少数民族等,以及重点地区的民众进行心理和谐分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