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都12万农民享1元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1:36  金羊网-新快报

  区财政全额拨付经费,乡医月收入超2000元

  新快报讯(记者 吴璇坚 通讯员 唐联彬)从昨天开始,花都区的12万农民只需花1块钱就可以到村卫生站看病治病了。记者昨天获悉,花都区免费治病试点已从原来的16个增加到55个,受惠人数达12万余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花都区新华街的五华村,正在卫生站看病的徐伯笑着对记者说:“以前我们每年要交60块才能享受1元看病的优待,现在一分钱都不用花就可以无限次看病,以后我一有空就来量血压!”

  据花都区卫生局副局长吴谦介绍,区里利用农村合作医疗节余的钱,按村户籍人口每人每年30元,由区财政全额补助给卫生站。村民看病只需支付1元挂号费和1元注射费,其他治疗费和医药费全免。花都区委书记潘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花都的农民户籍人口占了总人口的一半以上,现在试点扩大到57个行政村,受惠农民人口达12万人。此次扩大试点所需的590多万元经费全部由花都区一级财政拨付,未来两年,免费卫生站将遍布花都区内190条行政村。

  这一政策,除惠及农民外,村卫生站的医生也同时受惠。“现在由政府为我们乡医统一发工资并购买医保社保,我们感到这份工作很有保障。”新华街大陵村的乡医常志华表示。

  据花都区卫生局局长朱启军介绍,现在乡医工资由区政府按照每人每年18000元的标准拨付。目前,乡医除可以拿到政府统发的每月1500元的工资外,也可分得政府对卫生站的年补贴,此外还可额外获得为外来人口看病所得的收入,合计平均月薪超过2000元。

  另外,据朱启军介绍,如果补助经费不超支,挂号费、注射费可作为年度奖金奖励给乡医,如果补助经费超支,挂号费、注射费则用于支付超支补助经费,有节余的,再作为乡医的奖金。“这个规定,就是要防止乡医乱开药、乱开贵药的行为。”朱启军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