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涨跌应谨言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1:41   CCTV《新闻1+1》

  主持人:

  从长远来看,政府在整个油价过程当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一种思路,从长远来看您怎么看?

  周大地:

  长远看国家在能源资源性价格上应该第一要反映资源稀缺,第二要反映市场供需,第三要反映我们对环境、对社会外部性这些方面的内部化考虑,也叫政策引导,比如促进节能,促进环保。在这几个方案来看,把石油价格往低压,这本身和我们长期的结构调整,建设良性社会我觉得不相符的。另一方面,现在真正的用油部门,特别是开汽车的人,这部分是我们的富裕阶层,由国家或者是石油企业对他们进行补贴,也是没有必要的。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周研究员。

  应该说关于油价的问题,关于在油价过程当中政府所扮演角色的问题,各方有各方的观点和说法,接下来我们再来连线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韩先生,你好。

  韩晓平(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

  你好。

  主持人:

  对于像这次发改委在今天提高了成品油的价格,而且在这样一个时间结点上发出通知,您怎么看?

  韩晓平:

  我觉得还是非常审慎的一个做法,首先这个调整的幅度应该是市场能够接受的。因为我们刚才也看了你们的片子,也听到了前面一些嘉宾的讲话,我觉得大家可能更多的是考虑对比的是4万美金、3万美金GDP的国家,也更多的是考虑消费型国家的情况,我们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同时还是一个人口大国,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保证我们的就业,要让更多的人有工作,这是更重要的。所以如果把我们的油价抬高,一个是我们现在刚刚见到曙光的经济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压力。同时大家都知道,现在是端午节,正好是我们夏收的高峰,不仅是夏收又是夏种,需要消耗大量的油,所以对于中国来说,我们不能仅仅要看汽油,我们更多要看交通运输,看农业,看我们的整个中转环节和我们的工业,这部分消耗的油可能量更大,而且更多是集中在柴油上。

  主持人:

  我想大家议论比较多的似乎并不在于涨多涨少上,关键在于这次发改委在端午节之前表态说短时间内不会调整,而且按照相关的成品油价格的规定是应该调整了,怎么来看待这种让人感觉模棱两可的做法?

  韩晓平:

  我觉得发改委可能也是担心大家囤油了,从机制来说,我们正好是两个周期,因为一共是65天没有调整,这65天刨去周末,至于工作日可能已经超过44天了,因为我们知道22个工作日就要调整一次,所以这次调整也确实使国际油价上涨幅度超过25%,我们国内这次调整大概在7%到8%之间。

  油价涨跌应谨言慎行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您带来的分析。刚才两位专家也都进行了一些他们站在各自角度上的分析,可能观点有些地方还并不是完全一样。

  白岩松:

  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说又都有道理,比如周研究员强调的是,如果油价过低,对于我们节能环保,对于企业更新等等是不利的,而且对于很多不富裕的阶层来说,可能也是不公平的。可是刚才我们的韩先生谈到油价不应该太高,因为对于消费各方面的因素,其实都有一定的道理,这就是目前的为难之处。我在想可能发改委也有他的为难之处,因为我个人的判断,对于一个成品油价格的上调或者下调,恐怕最后的决定权也不仅仅是发改委。我想这个判断大家也应该能够做得出来,这也就是有的时候它也有它为难的地方。但是反过来说,有两点,第一,你有权保持沉默,因为你要知道对于一个政府的相关部门来说,你的很多话或者早或者晚,都会起到相反的作用。说话早和晚对市场行为的机制的建立其实是不利的,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

  但是大家可能也有这样的疑问,我看到网上也有这样的评论,国际原油价格在上涨的时候,你的反应很快,但是国际原油价格在下降的时候,你的油价下降的速度却是很慢。

  白岩松:

  我恰恰是今天面对这个话题的时候关注,5月8日有了《石油价格管理办法》之后,大家的注意力全在涨上,价好像大家一般不去议论,因为好像是得到了利益,其实不然。我反而特别关注,如果出现了之后的国际油价持续下调的情况下,我们的反应速度会不会像上涨那么快,因为一个例子是从去年的12月19日之前倒推5个月,国际的原油价格从147美元直线往下走,可是我们五个月之后才下调价格。但是3月24日宣布,25号开始上调的这一次却在石油的价格只上涨了20多天的情况下就快速上调了。大家自然会容易得出一个结论,你降得很慢,但是升得很快,这不是占我们便宜吗?所以我还是要强调的是,方向一定要是市场性的。但是请注意,刚才我那个话需要一个解释,我为什么说过高的油价和过低的油价不能仅仅依赖单纯的市场价格,因为当国际原油过高价格的时候,你如果随行就市,对中国的制造业、消费等等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这也就是这次为什么不敢上调那么大幅度的成品油价格,在我们的经济处在脆弱的复苏情况下,它当然不太好上调,按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幅度直接上涨我们的市场价格。而在原油价格过低的时候,我觉得也不能随行就市,因为那样会导致相反的一些企业浪费,就是不注意自己的节能减排,消费者的消费升级等等,所以这也都是问题。

  主持人:

  我们成品油价格本身从制定原则来说是可控的,间接地与国际接轨。在可控的时间上,在可控的艺术上,哪些方面应该有所掌握?

  白岩松:

  没错,这是最关键的,刚才我们说了最高的,特别高的时候,恐怕不能随行就市,特别低的时候也不能随行就市,但是中间有最大的幅度,我一直在强调市场性的行为。这也就是在5月8日,大家争论了很久之后,我们终于看到了一种,我们终于不再是仅仅靠人去决定,而有了一种制度性的建设,那就是5月8日推出了石油价格的试行管理办法,明确说平均移动的价格在超过4%的时候就可以调整价格,这一个“可”字让大家今天突然明白了,还有的说“不可”。今天石油价格的最大的打击是什么呢?是对这个《办法》大家的信赖度直线下降,这是一个大问题。

  主持人:

  现在价格的调整有一个大的时机或者一个大的背景,比如现在经济面临一个大的复苏的状态,包括现在就业岗位奇缺的情况,在这个时候提高价格,是不是体现出了弊病的角度。

  主持人:

  我觉得其实有了5月8日《石油价格管理办法》之后,应该大致按照这个办法的幅度走,当然之前我注意到我们发改委的相关官员也说了这样一句话,由于考虑到市场囤积等等各个方面的因素,我们也不能可丁可卯,就是严格意义上就按照这22天,只要平均价格超过4%,我们就上调,我觉得这是很难做到,但是起码你有了这个制度之后,怎么在一定的空间之内按照这个制度办事,否则你这个制度,5月8日刚出来,只有这一次价格的调整,大家对你的管理办法就开始不信赖了。我今天也注意到有这样的评论,这次成品油的价格的上调使我们对《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的“试行”产生了困惑,将来怎么办?是的,我心里也有这样的困惑,刚刚产生了开心的一点,说我们终于可以用制度去来期待石油价格的涨与跌,但是现在突然发现制度也不一定严格地按照它来,这个时候你又困惑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对于发改委来说也是一个严格的挑战,我还是愿意说,这也是它的第一次,有了《试行管理办法》之后它也是第一次,我觉得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和教训,该去在第二次或者上浮或者下调,不仅仅只是上浮,有的时候还下调,怎么去更好地让管理办法在可控和可执行的范围之内。

  主持人:

  我想我们把话题还回到我们最初的大家关注点上来,大家觉得像这次主要的议论点是因为前后几天之内态度上发生了一个很大的转变,在以后的成品油价格无论你是上调还是下调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前后应该做什么样的工作,大家才能满意?

  白岩松:

  我那天也注意到,它并不是以新闻发言人的方式,而是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其实最近两年我们陆续听到类似这样的新闻源头,我想对于发改委来说,不知道他这几天是不是也挺痛苦,到底是谁在说这句话,大家也会把中石化的董事长的一句话理解成为带有某种政府背景,我们还需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