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惊魂沉洲路:一月飞抢7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2:01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

  N本报记者 彭建文

  俞志村 田米 文/图

  泉州市区沉洲路,一段长数百米的小巷,仅上个月就发生7起飞车抢夺案件,同比增长了30%,其中5起发生在晚上7时至11时许。丰泽警方表示,这段路夜晚飞抢频发,与没有路灯很有关系。

  惊魂沉洲路:一月飞抢7起

  ▲沉洲路没有路灯,每到夜晚便一片漆黑

  【读者讲述】

  一天目睹两起飞抢

  5月25日晚7时许,一对骑电动车的男女,遭遇了飞车抢夺,邓先生就是目击者。当时,他看见两名男子骑着太子摩托车冲过来,将坐在电动车后面的女子拽倒在地,要抢她肩上的挎包。听到女子连喊抢劫,小邓和店里的人忙跑出去,两名男子见势不好,赶紧往宝洲街路口跑,飞抢未得逞。

  小邓说,其实在当天下午,就有两名女子遭遇飞抢,幸亏被抢的女子反应快,赶紧护住了自己的包。

  飞抢影响晚上生意

  在沉洲路开店的一个老板说,他一般在凌晨1时许就会打烊。晚上很多时候,他会听到路人喊抢劫,还看到可疑的摩托车从他餐馆前仓皇逃跑。“每次都不敢管,怕劫匪身上藏刀,暗摸摸的,要是一刀捅过来,小命就没了。”

  陈女士在沉洲路开了4年多的茶叶店。因为这里发生多次飞车抢夺,自己又是生意人,路上没灯,她只好在店周围安装监控,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不过,一到晚上,来茶店的顾客或朋友寥寥无几,原因就是外面太黑了,没有安全感,连她自己也不敢轻易出去。

  “飞抢?晚上比白天更可怕。”津泉宾馆一负责人说,要是关掉宾馆外面广告牌的灯光,整条沉洲路几乎被拉黑。“你说,晚上一个人走路,安全吗?”

  【记者调查】

  路口多人流杂

  沉洲路一端靠近丰泽客运站,另一端靠近客运中心站。而且,沉洲路通连泉秀街、宝洲街、坪山路、中升雅园,共有4个出口,使得抢匪容易逃跑。

  沉洲路周边聚集着宏洋宾馆、水尚金坐水疗会馆、商业银行、津泉宾馆、东风雪铁龙专卖店和绿缘公寓等商业和公众聚集场所,因此,这里的人流量很大,从车站下来的外地旅客,深更半夜下车后,除了有亲友接待的,一般都会就近投宿。

  此外,据警方介绍,单单住在沉洲路附近的外来务工人员就超过2000人。

  深夜一片黑暗

  据了解,到晚上,目前只有水尚金坐水疗会馆、津泉宾馆广告牌上的灯光和路边小店的灯光给这条路带来一些光明。凌晨1点过后,路边的小店就全部打烊了。凌晨3点,水尚金坐水疗会馆、津泉宾馆广告牌上的灯光也关掉了,整条路就陷入一片黑暗。

  在这个时候,在没有路灯的情况下,路人很容易遭遇不法侵害。

  一条路两处管辖

  5月30日晚,记者采访的时候,遇到了泉秀街道成洲社区的两名联防队员在巡逻。5月31日晚,却碰到了法石社区的两名联防队员在提醒这里的商家要注意安全。细细一问,原来沉洲路的治安分别归泉秀派出所和东海派出所管辖。

  界限在哪里呢?按照泉秀街道成洲社区主任强达娜女士的说法,沉洲路是没有划线的,但是大家都清楚,可以将沉洲路划条中间线,靠近泉秀街道那一边的就归泉秀派出所管,靠近东海街道那一边的就归东海派出所管。

  还好,两个社区的联防队员都说,凡是在这条路上发生的案件,不管发生在路的左边还是路的右边,先管了再说。只是管了以后,再按辖区送到不同的派出所去处理。

  【警方行动】

  夏季严打飞抢

  进入夏季以来,人们户外活动逐渐增多,“两抢一盗”案件时有发生,治安情况复杂。针对这一情况,丰泽、鲤城两地警方从4月开始开展“夏季攻势”。

  此次“夏季攻势”的措施包括:加强重点目标、主要路段、重要时段、人员复杂区域及交通要道的巡逻设卡防控,最大限度地把警力压向路面,屯警街面,震慑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组织、调动社区巡逻队员、保安员、单位保卫人员、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在辖区多发案、易发案的地段,背街小巷开展巡逻防控,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巡逻防控网络,抓好巡逻防控,减少犯罪空隙,增强群众安全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