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老店倒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2:17  华商网-华商报

  

百年老店倒了!(图)

  一位老工人正在组装汽车。通用公司在创立100年257天后,于昨日申请破产保护

  

百年老店倒了!(图)

  2009年5月4日,美国威斯康星州,通用工厂内残破的通用公司标识。去年末该工厂已经停止生产 IC供图

  ■美政府将提供301亿美元援助支持重组

  ■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工业公司破产案

  ■通用公司表示,不会影响在华业务发展

  北京时间6月1日晚间消息,通用汽车周一在纽约联邦法庭申请了破产保护,预计该公司很可能将需花费60到90天时间进行重组,成为一家规模更小、更加精简的公司。美国政府将向通用提供301亿美元援助,科赫将任通用汽车首席重组官。重组后公司的多数股份将由美国联邦政府持有,目标是成为一家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的21世纪新公司。

  重组后60%股份由政府持有

  

百年老店倒了!(图)

  通用汽车称,受销售大幅下滑和油价上涨的影响,该公司已资不抵债,其总资产为822.9亿美元,总债务则高达1728.1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将为通用汽车的这一转型提供301亿美元的援助资金,计划将其向该公司所提供的500亿美元贷款的大多数转换为新公司的60%股份。美国财政部表示,“预计之后将不会提供任何额外援助”。此外,加拿大政府也将向该公司提供95亿美元资金。此前,美国政府已经以低息贷款方式向通用汽车提供大约2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

  重组后新公司的60%股份将由美国联邦政府持有,12.5%由加拿大政府持有,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持有17.5%,无担保债权人持有10%。预计通用汽车的现有股东将被扫地出局。

  通用汽车的破产案由美国破产法官罗伯特格柏负责处理。根据通用汽车提交的法庭文件显示,威尔明顿信托有限公司是该公司的最大债权人,持有该公司228亿美元的债券;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持有206亿美元,德意志银行持有44.4亿美元。

  新通用身价或达250亿美元

  据目前市场乐观预计,新通用市值可能从现在的4.5亿美元升至250亿美元。

  在申请破产保护以后,通用汽车超越克莱斯勒,成为美国历史上破产的最大工业公司。根据破产计划,通用汽车将在60到90天时间内成立一家新公司,这家公司将包含凯迪拉克、雪佛兰、别克和GMC等部门,在美国市场上进行生产。

  与此同时,土星和悍马等通用汽车旗下其他盈利表现不佳的品牌以及至少11家工厂将被出售或清盘。

  通用汽车此前曾在5月29日表示,作为与工会工人达成之协议的一部分内容,该公司将更换旗下一家美国闲置工厂的机械设备,开始生产小型的节能汽车。

  此外,通用汽车旗下位于瑞典的萨博部门也正在进行破产重组,德国政府则已经选中加拿大汽车部件制造商麦格纳国际来收购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部门。

  奥巴马表示相信通用将很快走出破产保护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表示,政府准备为当天早些时候申请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公司追加300亿美元资金援助,以帮助该公司重新站起来。他表示相信,通用将很快走出破产保护。

  奥巴马表示,政府将拥有重组后的新通用公司60%的股份,但他想要的并不是“经营通用”,而是使通用尽快获得重生。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由威廉杜兰特在1908年创建。通用生产的汽车以豪华、宽大、内部舒适、速度快闻名,是美国汽车的典型代表。通用尤其重视质量和新技术的应用,因此在创立后快速发展,成为全球知名企业。

  目前,总部设在美国汽车之城底特律的通用在全球34个国家开展汽车制造业务,雇员约24.4万人。通用在美国的雇员约为5.4万人,退休员工达到50万。

  通用在全球约140个国家销售汽车和提供服务,其旗下品牌包括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吉姆希、通用大宇、悍马、欧宝、庞蒂克、萨博、土星、伏克斯和五菱等。通用最大的市场是美国,其他主要市场包括中国、巴西、英国、加拿大、俄罗斯、德国等。

  今年3月底,通用资产总额约为820亿美元。

  通用破产保护分析

  通用“破产”在于不变通

  

百年老店倒了!(图)

  市场分析师认为,金融危机只是压倒通用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家企业过去几十年中的战略和战术失策,可以说为自己积累了巨大隐患。

  自视太高

  高福利带来隐患

  很长一段时间里,“通用汽车”这个名字对美国消费者而言代表着身份和地位,对蓝领阶层的汽车工人则象征着进入中产阶级的“门票”。

  美国克拉克大学研究劳动关系的教授加里柴森描述了这样一幅场景:通用汽车工人享受高工资,足够让他们买下公寓甚至小别墅;购买汽车时,他们能享受“员工折扣”;他们拥有公司提供的健康保险,退休后能拿到固定金额的养老金……“通用代表了美好生活。”柴森说,“这就像个社会契约:你努力工作,公司就会给你就业保障和称心工资。你可以把这话传下去(给下一代)。”

  过去几十年中,这种高福利政策帮助数以十万计的通用汽车工人跻身中产阶级。在上世纪通用连续数十年的盈利情况下,这一政策显得无可厚非;但当经营出现问题时,高于竞争对手的劳动力成本往往成为外界诟病对象。

  通用先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通用每名员工每小时的生产成本为69美元,而最大竞争对手、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则为53美元。

  轻视对手

  没有正视石油危机

  回顾过去近半个世纪的市场数据,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总体呈下降趋势。

  “通用的问题可以追溯到至少30年前。”宾夕法尼亚商学院教授特伦斯瓜伊说,“这家企业在产品和客户群方面感到自满,以为美国购车者只会选择通用。它们没有认真对待日本汽车制造商的威胁,市场份额因此被丰田、本田、日产等其他品牌不断蚕食。”

  面对竞争,包括通用在内的美国汽车3巨头放弃正面应对,没有向员工福利等生产成本开刀,而是开始把重心从轿车转向小型卡车和多功能运动型车。由于这类轿车当时的利润率足以覆盖员工福利带来的成本压力,通用一度因这一决策在上世纪90年代享受了短暂繁荣期。

  然而,日本车企此后推出基于轿车平台的“跨界车”,以节能等概念与通用等美国车企争夺SUV市场。这些挑战同样没有得到通用重视。当国际油价过去几年中稳步攀升,消费者观念悄然改变的时候,通用的销量和利润开始面临越来越大的考验。

  忽视趋势

  没有推出年轻化产品

  与日本竞争对手的“过招”中,通用的败笔不仅体现在对手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上,还归因于自身对市场需求趋势的错误把握。

  美联社报道,通用最初推出“奥斯莫比”汽车,凭借其铬金属镀层外表以及自动传输系统等特性很快获得认可,且销量持续增长。1977年,“奥斯莫比”成为除雪佛兰以外通用旗下第一个销量突破百万的轿车品牌。1985年,这一品牌销量更是达到116.8万辆。

  然而,热衷于“奥斯莫比”品牌的用户大多生于战后“婴儿潮”时期。至2003年,“奥斯莫比”车主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50岁。

  此后,通用试图挽救“奥斯莫比”,一度希望在广告中将它塑造成“并不专属于你父亲的奥斯莫比”,但销量依旧不见起色。2004年生产最后一款“奥斯莫比”车后,通用决定将其停产。

  通用破产保护未来

  美政府希望5年能回本

  ■专家认为政府对前景太乐观

  美国财政部一份初步评估认为,通用完成重组后将逐步复苏,重新成为汽车业有力竞争者,乐观预计可以在5年内帮助联邦政府计划投入的近500亿美元援助资金“回本”。

  全球财经研究公司首席分析师布赖恩贝休恩认为,考虑到眼下经济形势,美国财政部对通用前景的估计显得有些“极度乐观”。他举例说,报告称,美国汽车市场到2012年新车销量将达到1600万辆。这一数字与经济繁荣时期市场需求一致,但根据眼下情况,美国国内汽车销量以年率换算只有900万至1000万辆。市场分析师担心,一旦通用再次陷入困境,那么政府巨额援助可能血本无归。

  ■通用将关闭12家工厂

  北京时间6月1日晚间消息,通用汽车周一称,该公司将永久性关闭9家工厂,同时还将闲置其他三家工厂,目的是在破产保护状态下削减产量及劳动力成本。

  通用破产保护声音

  这将成为奥巴马的越南

  ■“通用破产有望长期内提振经济”

  《华尔街日报》6月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将在短期内对美国经济造成冲击,但有望在长期内提振经济。通用汽车是否能够在破产重组后真正成功,其关键将在于解决质量问题。如果他们在这方面取得成功,美国经济将从中受益。

  ■“现在是购买汽车的良机”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员马克特朗布尔发表文章指出,通用汽车申请破产可能令普通消费者买到折扣较大的汽车,而且汽车零部件仍将容易获得。

  汽车信息公司Edmunds.comCEO杰里米安瓦认为,经济衰退使很多汽车公司渴求客户,“现在是购买汽车的良机”。

  ■“每次他想抽身,至少是200亿美元花费”

  路透社发表分析文章认为,通用汽车前景依然充满变数。奥巴马政府在通用这里投资了巨额资金,可这笔钱花得是否有效率目前人们仍然有所疑虑。汽车历史研究者鲍勃艾尔顿表示,“我想这将成为奥巴马的越南,每次他想抽身,都至少是200亿美元的花费。”

  通用破产保护过去

  通用曾代表美国人梦想

  ■不管哪个年龄层,都能找到一款通用车代表他们的“梦想”

  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于1908年,最初只生产别克牌汽车。随后,短短3年内吞并多家汽车品牌。

  对于那个时代的美国人来说,不管他们属于哪个年龄层,都能找到一款通用车代表他们的“梦想”。比如,凯迪拉克对许多人来说就是成功“印章”,至今还被人用来比喻高端产品。

  ■雪佛兰曾被比喻成“美国心跳”

  接下来数十年中,通用迎来发展黄金时期,一度占据国内汽车市场的半数以上份额。

  实现购车者梦想的同时,通用也在给予旗下汽车员工实现梦想的机会。

  以汽车实现国人梦想、以生产创造百万就业、以利润助推国民经济,通用这一名字,以相当的号召力影响美国以及美国文化。上世纪80年代末期,通用在推广旗下品牌时甚至把雪佛兰比喻成“美国心跳”。

  ■在日本节能型轿车面前,通用一直没有拿出被市场接受的有效方案

  自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后,通用虽仍能保持盈利,但已经不再拥有连续保持高市场份额、高利润率的“蜜月期”。

  在日本车企以节能、经济型轿车蚕食美国汽车市场的局面下,通用虽尝试推广节能型轿车策略,但一直没有拿出被市场接受的有效方案。

  进入21世纪后,国际油价持续攀升,消费者对汽车油耗的敏感打击通用汽车销量,进一步冲击其市场份额。美联社说,此时的通用已经“太大、有太多员工、太多工厂、太多品牌”,尽管它想向节能汽车真正转型,但已难以跟上市场变化的速度。

  接下来,便是持续亏损、关厂裁员、出售品牌乃至政府注资。2008年9月,通用正式迎来百年诞辰,却在这一年将占据70多年的全球汽车业老大地位让给丰田公司。

  戏说“通用”

  通用经营状况上佳时,一些员工戏称通用汽车(简称GM)为“ 慷慨汽车”(GenerousMotors)。时过境迁,GM眼下可能成为“政府汽车”(GovernmentMotors)的缩写。

  破产与破产保护

  在美国《破产法》中,破产和破产保护不是同一个概念。

  根据美国《破产法》第7章,如果公司申请破产,公司全部业务必须立即停止。由破产财产托管人清理公司资产,所得资金用来偿还公司债务,包括对债权人和投资人的债务。如果公司依据《破产法》第7章申请破产,股民手中的股票通常会失去价值,因为一旦破产法庭确认债务人无清偿能力,就可不归还股东投资。而且,公司资产经清算后还要优先偿还给债权人。

  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可以通过“重组”业务,争取再度盈利。破产公司,即债务人,仍可照常运营,公司管理层继续负责公司的日常业务,其股票和债务也在市场上继续交易,但公司所有重大经营决策必须得到破产法庭的批准。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新浪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