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腕缠绳拔河 右手勒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2:29  新文化报

  古有“五马分尸”的酷刑,而类似这样的惨剧5月30日就发生在一场拔河比赛上。5月30日凌晨4时30分左右,深圳一夜总会的员工在大梅沙沙滩上举行拔河比赛,一位34岁的男员工竟然因双方拉扯太过剧烈而导致手掌手腕和手臂当场完全“分家”。

  记者5月31日在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见到了刚刚接受再植手术不久的伤者石先生。据了解,石先生在深圳一家夜总会工作,担任某区域副总经理。据他描述,由于工作性质的特点,他们公司的员工通常都是一两点钟才下班。为庆祝端午节,5月30日4时30分左右,公司组织了5对5的拔河比赛,身高1.8米以上的石先生身材魁梧,在一边队伍的最后负责当“墩子”。为了更好固定自己,石先生把麻绳斜挎在肩上,并在手腕处缠了几圈绳子,剩下一段绳子搭在肩上。

  比赛可谓势均力敌,双方很难分出胜负,这时一旁的围观者突然一拥而上,加入到双方的比赛中,5对5的比赛一下子变成几十人对几十人的比赛。石先生这一方有人直接取下搭在他肩上的绳子,他就被夹在队伍的中间。仅仅一两分钟时间,还来不及作出反应的石先生发出一声惨叫:这时只见石先生右手被勒紧的麻绳从前臂前端扯断,手掌手腕连着被抽出的部分筋腱掉落地上,石先生当场晕倒,所有在场的人被吓得目瞪口呆。

  经过近7小时的再植手术,石先生的手掌手腕和手臂已经接合,但是否再植成功还需观察10天。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院长梁敏表示,因拔河而导致断手的病例还是头一次看到。梁院长认为伤者这种情况类似于古代酷刑“五马分尸”:“由于伤者手腕被麻绳勒紧,受到前后牵拉力同时作用而造成前臂骨头、肌腱及神经组织断裂,属于非常严重的旋转撕脱离断伤。”

  据梁院长介绍,机器、刀砍伤的手受损的只是断面,而这种撕扯伤缺损伤了断面及前后的骨头、肌腱以及神经组织,比砍断更严重。“即便再植手术成功,其后伤者还要接受多次手术,但手部的功能已经不可能完全恢复。”

  拔河切勿绳缠身体

  专家提醒:拔河的时候不要把麻绳缠在腰间、颈部、手腕等处;如果是“墩子”要把绳子攥在手里,千万不要用绳子缠住手腕。如果把麻绳死死缠在腰间,一旦用力过猛不排除整个人被横腰勒断的可能。据《南方都市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