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生冻结存款”谣言引发挤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2:29  新文化报

  “超生子女家庭不缴或缴不起罚款,亲戚的银行存款都会被政府冻结,直接划走。”近一周来,这种谣言在重庆涪陵区百胜镇近5万农户中流传。从5月26日起,位于该镇的重庆市农村商业银行的3家储蓄点,遭遇挤兑,28日达到顶峰。为防出现踩踏骚乱,当地政府派人到场维持秩序。

  百胜镇党委有关人士称,3天内,估计有几百户农户在银行取走现金200多万元。目前,经政府辟谣,挤兑风波平息。

  谣言

  一家超生,三亲六戚要遭殃

  5月31日,在该镇卖菜的李远忠对记者说,挤兑开始于26日早晨。一些农户议论:“赶快把银行里的钱取走,不然要遭政府冻结。”这些农户说,政府正在追缴超生罚款。若超生家庭不缴或缴不起罚款,政府就会将其三亲六戚的银行存款冻结或直接划走。还有人说,农户张文贵几年前生了二胎,一直没缴罚款。几天前,他和他母亲在农村商业银行的两万多元存款,被政府直接划走了。

  李远忠说,在28日赶集那天,银行一开门,就被大批农户挤得水泄不通。因人太多,政府还专门派人到现场维持秩序。28日当天,镇政府广发《通告》,称“冻结存款”的说法是有人造遥。29日,挤兑人群明显减少,30日彻底消失。

  调查

  传来传去,正常执法变了味儿

  5月31日,记者赶到百胜镇调查。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镇政府张贴的安民《通告》。该《通告》称,“超生罚款主要针对当事人,绝不会殃及亲友。”

  记者找到了张文贵。张文贵说,2005年他家生了二胎,当年政府、法院来了通知,要罚款2.3万余元,这笔钱他一直没缴。几天前他父亲患病去世,他从外地回家奔丧。25日下午,他到银行取款,结果银行人员说,账户上2.08万元全被执法部门取走了。他相当激动,当场就与对方闹起来。

  “我没说‘政府要冻结三亲六戚的钱’,这件事传来传去就变味了。”传言发生后,张文贵不断向政府和警方声明,自己没说“亲戚银行存款要被冻结”的话。百胜镇党委委员张在福称,张文贵银行存款被扣划,是涪陵区法院执行的,手续合法。张家当时在办丧事,人多,估计传来传去就变了味儿。

  辟谣

  风波平息,村民重新存款

  张在福证实,5月26日至28日三天里,百胜、永安、双河(后两个场镇属百胜镇管辖)3个场镇上的农村商业银行储蓄点,同时有大量农户来取款。经政府和银行解释,风波于30日彻底平息。张在福称,估计有几百户农户跑到银行挤兑,提走现金200多万元。

  张在福说,在政府辟谣后,已有部分农户重新将钱存回银行。一名农户曾将20万存款取现抱回家,第二天,他又抱着现金重新存进了银行。

  张在福说,村民法律知识欠缺,喜欢以讹传讹,是谣言得以广泛传播的重要原因。据《重庆晚报》

  我国法律规定,只有公安、检察院、法院、税务机关等部门才有权查询、冻结个人储蓄存款。仅法院、海关、税务机关才有权扣划个人储蓄存款;即使上述机关人员冻结、扣划个人储蓄存款,也要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出示单位介绍信、本人工作证、协查《通知书》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