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类案件快速调解用时仅为原先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2:4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谢克伟报道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社区法官”机制与基层社区治理论坛上获悉,从下半年起,在杨浦区发生的轻微刑事案件、房产和物业案件、简易金融和知识产权案件将进入快速调审程序,先由“社区法官”调解,调解不成,再由“巡回法庭”审理。

  采用快速调审程序审理案件所用的时间最多只有原处理这些案件所用时间的一半。目前,这一做法正在杨浦区部分街镇社区试点。

  按照杨浦区法院作出的规定,今后,发生这3类案件的当事人可以先向“社区法官”申请调解,“社区法官”主要由具有丰富法律工作经验和群众工作能力的退休法官、退休检察官、退休警官等组成,最多用一周的时间进行调解。

  若调解不成,纠纷案件会迅速交给在社区内巡回处理案件的“巡回法庭”,“巡回法庭”法官依据已经掌握的情况,进行迅速裁决。遇到当事人缺举证资料等难题,“巡回法庭”法官会主动出击,协助查找。

  据悉,今年一季度由“社区法官”等调解的案件已占总案件量的1/2,其中调解的成功率接近90%。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