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借《相约星期六》名义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2:42  新闻晨报

  □记者 姚克勤实习生 陈 都 通讯员 李鸿光

  晨报讯 拥有大专学历的外来人员刘鹏在电视台旁租房开设皮包公司,谎称能承揽《相约星期六》、《智力大冲浪》广告诈骗他人钱财,自知无法继续蒙混过关的他在逃逸数年后主动向上海警方投案自首。

  昨天,静安法院以合同诈骗罪、票据诈骗罪数罪并罚判处刘鹏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2.1万元。

  现年31岁的刘鹏于2002年从河南老家来沪打工,先在一家快递公司任快递员。头脑灵活的刘鹏见快递业务赚钱容易,便于次年辞职单干,在市郊某经济城成立注册资金为50万元的上海求鹏贸易公司,亲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还聘请朱某兼任公司财务一职。

  刘鹏被捕后承认,自己根本没有这么多资金,仅花费3000元就办出了公司的一切手续。然而因缺乏客户资源,快递公司很快陷入经营困境,刘鹏又对朱某谎称有亲戚认识上视综艺广告有限公司 (下简称上视综艺公司)的总经理,能够承揽《相约星期六》和《智力大冲浪》的栏目广告代理业务,商量改换门庭合伙成立广告咨询公司从事广告业务。

  2004年8月,刘鹏先在靠近上海电视台附近的石门二路上租借一处房屋,声称靠近电视台揽业务方便,又找到路边刻章的小摊,私刻了上视综艺公司合同专用章和发票专用章,还在电脑上制作了两份上视综艺公司的合同,模仿上视综艺公司总经理的签名。

  为“导演”好这场骗局,刘鹏还从发廊找了一名女子冒充上视综艺公司员工,约朱某在上海电视台底楼咖啡厅谈生意,用上述假合同骗走朱某2万元。此外,刘鹏还仅支付定金1000元及空头支票,从某电脑公司购得价值3.5万余元的台式电脑2台、笔记本电脑1台及MP3等商品。事后因支票余额不足遭退票,而刘鹏却携家人逃之夭夭,所得钱款被挥霍一空。

  据刘鹏交代,他离开上海后先后在北京、广东和福建等地打工。去年10月,在家人的规劝下,刘鹏向上海警方投案,并退赔了部分赃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