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来生物每年害我国损失2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2:42  新闻晨报

  

外来生物每年害我国损失2000亿

  □执法人员将收缴的一枝黄花焚烧 CFP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李晓明

  我国正遭受超过400多种外来生物的入侵,每年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日前,国家环保部公布的一项关于全国外来入侵物种的数据触目惊心。

  “外来生物入侵已经升级为目前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矛盾。 ”昨日,国家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生物安全管理处处长王捷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来生物入侵不仅在中国造成了巨大损失,也是全球环境保护面临的难题,其影响甚至猛于金融危机。对此,他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像预防甲型流感等疫情一样,建立预警机制,以应对外来生物入侵。

  生物入侵现状触目惊心

  2001年-2003年,原国家环保总局组织开展了全国外来入侵物种调查。调查发现,全国共有283种外来入侵物种,每年对经济和环境造成的损失约1200亿元。这次调查是官方针对外来入侵物种所作的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全国性的全面普查,结果让人触目惊心。

  “283种和1200亿元只是官方数据,现在这个数字肯定上升了。”王捷告诉记者,毕竟现在已经过去了好几年,而每年几乎都有新的外来物种入侵,它们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也在不断加大。“根据相关部门和一些生物专家的调查,目前外来入侵生物种类已经超过了400个,每年对经济和环境造成的损失应该超过了2000亿元。”

  之所以在2003年之后再未作全国性的普查,王捷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外来入侵生物有一定的潜伏期,“有可能就是好几年,一旦发作就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更让王捷担忧的是,公众对外来入侵物种造成的危害还远远未能引起重视。“外来入侵物种对生物多样性具有毁灭性的打击,一些濒危物种一旦灭亡就不会再现,会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以前环境保护的主要矛盾是滥砍滥伐,现在已经下降为次要矛盾,而外来生物入侵已经升级为主要矛盾了。”王捷指出。

  百个“最危险”一半进中国

  在数百个外来入侵物种中,破坏力也有强弱之别。不容乐观的是,我国正遭受最危险物种的侵袭。“在全球环保组织公布的100种最恶性外来入侵物种中,我国有50个,占了一半。”王捷表示。

  王捷介绍,在这些“最危险”的外来物种中,绝大多数来自于南美,最臭名昭著的就是“水葫芦”。起先它被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被作为猪饲料推广,之后在中国一发不可收拾,泛滥成灾。它的叶子挡住阳光,导致水下植物得不到足够光照而死亡,破坏水下动物的食物链,导致水生动物死亡。同时,任何大小船只也别想在水葫芦的领地里来去自由。不仅如此,水葫芦还有富集重金属的能力,死后腐烂体沉入水底形成重金属高含量层,直接杀伤底栖生物,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灭绝性破坏。“直到目前也没有找到治理水葫芦的有效办法。”

  除了水葫芦外,还有紫茎泽兰、一枝黄花、互花米草等生物。这些外来生物起初人们并未意识到它们的危害,仅是当作观赏性生物引进,此后泛滥成灾。

  为何这些物种在当地并未造成多大危害,到了我国之后就成为生态杀手呢?对此,王捷解释主要是环境使然。“物种生长都受环境制约,这些生物在南美当地都有天敌相互制约,到了我国失去了天敌,才能自由疯长,占地为王,打破当地生态平衡。”

  入侵危害猛于金融危机

  不仅仅是我国,全球也正遭受外来物种入侵的侵害。王捷指出,目前生物入侵造成的危害,一定程度上甚至猛于金融危机。

  有关资料指出,生物多样性毁灭所带来的直接损失每年达2万亿到5万亿美元。这比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损失还要大,况且这个损失每年都会发生。“金融危机的发生是一浪一浪的,但是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的损失却是一个持续的恒量,从这点上来说它的危害性要超过金融危机。”

  2003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外来入侵物种当年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近1200亿元,其中对国民经济有关行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共计约200亿元,而对我国生态系统、物种及遗传资源造成的间接经济损失则高达1000亿元。“最难以估算的是间接损失,那些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专家:从技术层面尚无有效治理方法

  如何才能防范外来物种入侵,对于那些危险的外来物种又如何治理?对此,王捷表示防止外来入侵物种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还应该像预防甲型流感等疫情一样,在周边建立预警机制。

  王捷表示,外来物种主要有三种传播方式,一是有意引进,如作为观赏性植物引进;二是无意引进,如依附集装箱、旅客包裹等引进;三是自然传播,借助风力或虫鸟等传播。“有些是可控的,有些是不可控的,我们能做的是提高警觉,尽量防范。 ”他建议,可以像预防甲流等疫情一样,在各关口建立预警机制,发现外来入侵物种及时预警,阻止其在国内传播。“不少外来生物不仅会破坏当地环境,本身还带有微生物,在新的环境容易产生变异,成为新型病毒的传播源,公众必须认识到它们的危害性。 ”

  至于如何治理,王捷表示,目前从技术层面尚无有效治理方法,主要采取人力治理。另外,国家环保部门专门发布了 《关于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工作的通知》,并联合中科院发布了 《全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此后,组织对全国27个典型自然保护区的外来物种入侵情况进行了调查,制订《生物物种环境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纳入了《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同时,环保部还在组织制订《自然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和《全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将择机向社会发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