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为松材线虫防治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3:25  都市快报

  记者 陈文龙

  本报讯 昨天审议的《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草案)》,是我国首部专门为防治松材线虫病而制定的地方法规。

  松材线虫病是一种松树的毁灭性病害。目前,浙江松材线虫病发生区包括10个市31个县(市、区)的195个乡镇,接近全国疫区总数的四分之一。

  历年来,全省因松材线虫病枯死、砍伐的松树累计已超过2亿株,相当于减少了130万亩松树,仅木材损失达数十亿元。

  “如不从法律上加强防控保障,会造成前所未有的森林生物灾害。”省林业厅厅长楼国华说。

  松林多是公益林,要求农民自己拿钱防治不太可能,从救灾、生态角度考虑,松材线虫病防治投入应以政府为主。

  为此,草案专门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有关防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为最大限度堵住传播源头,草案对从事疫木加工的企业设置了行政许可的规定,凡利用松材线虫病疫木造纸和制作人造板的,报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细化了疫木加工时间、方式和调运要求。

  电力、广播电影电视、通信行政主管部门要负责向当地林业行政主管部门通报山区、林间架设电力设施、广电网络、通信网络的年度计划;在采购松木电缆盘、松木包装材料时,应将检疫要求列入采购合同条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