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发展规划将择机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3:50  舜网-济南日报

  中国的能源状况一直为国内外所普遍关注。6月1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率领两位副局长,面对国内外记者的轮番发问,直面当前能源领域的四大热点问题。

  热点一

  新能源发展规划何时出台?

  近一段时间,业界不时传出有关“国家正在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的传言,这一点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得到了权威答案。“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研究拟定新能源的发展规划。”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介绍说,国家能源局于4月2日正式启动这项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讨论稿。按照程序,规划还要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选择适当的时机出台。

  针对外界有关新能源发展规划内容的猜测,刘琦说,这次编制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把新能源界定为两个方面:一是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的能源,二是对传统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的能源,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车用新型燃料等。

  热点二

  国际油价是否继续上涨?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涨幅很大。1至5月份,国际油价从最低每桶37美元一度上涨到最高每桶66美元,幅度变化相当大。特别是5月份,是近10年来单月涨幅最高的一个月份。

  对于这一现象,张国宝认为,最近一段时间油价过快上涨,已经说明有些游资又进入到了油市。因为实际上原油的需求这段时间并没有大的上涨,而且在今年上半年对原油的进口中,有相当部分是有些国家看到油价比较低,在增加自己的收储,并不是在实际消耗原油。

  张国宝指出,总的来看,全世界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原油的需求是在下降的。据有关统计资料,大概每天需求要比过去下降420万桶。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国际石油价格下降,OPEC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关于调整石油配额的措施,但这些措施并没能够止住油价下跌的趋势。而且OPEC国家削减配额也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多数OPEC国家认为,现在还不宜减少石油配额。

  热点三

  GDP与用电量为何不同步?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1%,而作为经济重要“风向标”的用电量却是同比负增长。中国经济增长与能源需求下降之间的背离现象,成为近期国内外媒体讨论的热点。

  对此,张国宝用了很长时间来解释这个问题。他首先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国三次产业结构有了较大变化,其中第二产业增幅大幅下降,而第三产业增速超过第二产业。另外,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比去年同期下降。这反映在电力消费上,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减少324亿千瓦时,其中主要减少在第二产业上,而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都是增加的。

  同时,工业内部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通常,重工业用电大体上占工业用电的80%。一季度,轻工业生产增加了6.8%,而重工业只增长4.5%。而且,高耗能的重工业生产降幅更大,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幅下降3.61个百分点。高耗能的产业降幅很大,而那些耗能小,与民生有关的行业增长较快,这也影响了用电量。

  热点四

  核电中长期规划会怎样调整?

  2007年,国务院颁布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当时的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的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近期,随着国家核电建设步伐的加快,有关调整核电发展规划的讨论非常多。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表示,我们认为到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容量5%左右应该是比较适合的。到去年为止,核电占整个世界发电量的比例是15%,中国只占2%,到2020年核电占我国发电量的比重预计会提高到7%至8%,这说明中国核电发展的空间非常大。但是,2020年具体的核电调整的目标现在并没有确定,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听取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方案,最后还要报国务院审议。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周英峰刘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