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费治病试点扩至55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4:03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闫晓光 通讯员 唐联彬)花都将有更多的农民可以免费看病了!该区扩大农村卫生站免费为农民治病试点范围,从原来的16个农村卫生站增加到55个,受惠人口达124086人。花都区委书记潘潇时表示,“如果顺利,明年将可能实现全面覆盖。”

  据了解,去年5月1日起,花都区在16个村卫生站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免费为农民治病试点工作。一年来,免费为村民看病97078人次,受惠村民达35764人。由于花都模式是广东第一家,在全国也有示范意义,昨日的扩大试点吸引了媒体的关注。

  农民:“一家人不怕得病了”

  从2008年5月1日起,花都区实施了“农村卫生站免费为农民治病”试点工作,16个村为试点村,村民每次看病只需交纳1元的挂号费;如需打针则再交1元注射费,其余免费。

  来看病的村民何老伯说,“我一大家子人,常年不生病是不可能的,有时看个病要几百甚至过千。以前看感冒发烧之类的小病,每次需要8~15元,现在包括打针也只要两元,不害怕得病了!”

  据了解,在这个卫生站每天有40到60人来看病,工作人员们估计,免费医疗后,人数还将会增加。

  工资:免费后乡医收入不会降

  根据刚刚印发的相关文件,其中要求每个卫生站至少配备1名乡医,区财政全额补助医疗经费,给予乡医工资每人每年18000元。

  当了40多年乡医的徐耀荣说,“我现在一个月的收入能有3000多元,免费医疗后收入肯定会降低。”一位护士也提出了相同的看法。

  对此,花都区卫生局副局长吴谦说到,“免费医疗仅仅针对的是本村户籍的人,如果是外来人口,费用仍然由卫生站支配,而且挂号费和注射费也会作为乡医的收入,而每年还会给卫生站18000元的公共卫生服务补贴,出诊一次是15元的收费,因此收入不会降低。”

  乡医:全省公开招聘补缺口

  目前按人口比例,乡医的数量还存在缺口100余人,潘潇表示,将在全省范围内公开招聘具有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医生,但“待遇不高,如何吸引人才是个难题。”

  更让潘潇担心的,其实是乡医的水平,他开玩笑的说,“即使是免费,但是水平低也是白吃药。”因此,现在卫生站的人员聘任和业务监督全面由镇医院接管,卫生局从各镇医院抽调7名医务人员,经常到各试点村卫生站就门诊日志、开具处方等8个方面情况进行高密度检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