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5月降水量 10年同期最低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获悉,成都今年5月份的平均降雨量相较往年降幅很大,比过去30年的同期平均值少了近7成,是10年内的最低值。但根据预测,6月份的降水量将增加,且比往年同期的降水量略增,同时成都今夏将比往年更热。

  5月降水量锐减 旱情较重

  省气候中心的数据侧面显示出了成都春夏旱情的严重。成都今年5月的平均降水量只有26毫米,而在过去的10年内,大部分年份的5月的平均降水量都在60毫米以上,最少的2001年也有31.7毫米。(见左图,未包括2000年数据)

  同时,成都5月月平均气温偏高,为21.4℃,比过去30年5月份的平均气温要高0.6℃,但低于去年5月的温度。

  省气候中心相关气象专家介绍,气候的变化成因是多方面的,因此5月降水量大幅减少的具体原因还要细致分析。但有一点可以确定,这样的现象在历史上也出现过,应该和地震无关。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20名市民。其中15人表示并未感到天气干燥,其余5人则觉得这个月成都确实比较干。方女士称,她去年出门几乎不用抹补水护肤品,但今年5月,她觉得脸上更容易发干。

  人工降雨历史同期最高

  降雨的减少增加了人工增雨的次数,据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张世林介绍,从今年3月份至今,我省飞机人工降雨的次数已经达到了15架次,是历史同期最高的。就在昨日傍晚还向全省各个城市的办公室发放了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人工降雨来应对旱情。张世林介绍,目前全省各地区的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已和气象台建立密切联系,在需要的时候马上实施人工降雨。

  6月降水增加 今夏将比往年热

  记者昨从省气候中心专家处获悉,成都6月份的降水量将会增加,并且比往年同期略高,同时成都的气温也会比往年更高,因此市民会感觉今年夏天更热。

  而根据省气候中心的预测,今年夏季整个四川省也会比往年更热,降水量也会比往年略高,但降雨的分布却并不均衡。因此,我省夏季仍会面临旱涝灾害并存的问题。

  截至5月27日8时,全省有81县(市)发生了20~31天的夏旱,有55县(市) 目前夏旱仍在持续发展,主要分布在盆地中部、川西高原的中部和南部。根据省气象局近期在成都、内江、资阳、自贡、泸州等地的调研,部分丘区水稻栽插缺水。

  5月底,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五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的专家齐聚成都,会上决议,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联防将成抗拒旱涝灾害的重要手段,近期天气预报也将在区域内实现实时共享。

  本报记者 黄克 李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