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人恶心”是最好的控烟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4:43  大河网-河南商报

  

“让人恶心”是最好的控烟手段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中国卫生部门呼吁世界最大规模的控烟宣传——在全国每年约1000亿盒卷烟的包装上,印上折寿、自残、致癌、畸形胎儿等健康警示图形。(6月1日《新京报》)

  ■林大手(市民)

  在卷烟外包装上印上折寿、自残、致癌、畸形胎儿等健康警示图形,不仅是作为国际烟草框架公约成员国全面、彻底履行国际烟草框架公约的需要,也是“心药”治“心病”、控制烟草流行的最有效手段。

  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有关“烟草制品的包装和标签”的条款里,禁止使用“低焦油”、“淡味”、“超淡味”或“柔和”等词语;要求“带有说明烟草使用有害后果的健康警语,并可包括其他适宜信息”,“这些警语和信息,宜占据主要可见部分的50%或以上,但不应少于30%,可采取或包括图片或象形图的形式。”

  但很遗憾,中国内地目前的烟盒上,见不到健康警示图形,各家烟草企业将烟包印制成一幅精美的广告,“低焦油”、“淡味”等误导公众的营销“词眼”比比皆是,甚至将烟草消费与慈善事业、爱心奉献联系。

  多年来,中国烟草一直保持七个“世界第一”:烟叶种植面积第一;烟叶收购量第一;卷烟产量第一;卷烟消费量第一;吸烟人数世界第一;烟草利税第一;死于吸烟相关疾病人数第一。可以说,这是没有彻底、全面履行国际烟草框架公约的必然结果。

  大凡瘾,都是一种依赖。依赖分为生理依赖和心理依赖。身体里积累了某种毒素后,不得不去“喂饱”它,否则便痛苦不堪,这是“生理依懒”;因习惯于某种生活方式,仍不能远离诱惑,这种习惯被称为“心理依赖”。烟瘾更多是一种心理依赖,是一种心病。心病还需心药。

  见过出口到泰国的中华烟,二分之一的外包装上是一嘴黑色的烂牙,另一面是一个从下颚一直烂到脖子的图形,给人的感觉极度恶心。提到控烟,我们总是言称烟在中国社会和文化里还有特殊功能:炫耀、交际等。但如果销往泰国这样的外包装卷烟,相信国人很少拿这样恶心的图形摆阔、炫耀,很少有人拿着这样的礼物“孝敬”长辈和领导。

  总之,在卷烟的外包装上印上折寿、自残、致癌、畸形胎儿等健康警示图形,且不说是履行国际烟草框架公约的要求,就是从控烟的效果看,这些健康警示图片所引起的极度恶心,正是实现控烟的一种有效手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