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节 有多少孩子一人度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4:43  大河网-河南商报

  

儿童节有多少孩子一人度过
“好希望妈妈天天陪我哦”(模拟对白)
儿童节有多少孩子一人度过
就这样走,一个人似乎太孤单

  商报做了个小型调查,儿童节这天,20个家庭里八成以上孩子孤孤单单没有父母陪

  家长在单位“陪”老板过儿童节是不是不太近人情?网民呼吁这一天让家长休息一天陪孩子

  “六一”儿童节,因为大部分家长不放假,而出现了孩子被一个人扔在家里的尴尬局面。家长呼吁,应在儿童节当天给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家长放假1天,以确保孩子们度过一个真正快乐的节日。

  ■商报记者 丁亚菲/文 田仲煜/图

  调查

  近八成孩子孤单过节

  昨日,是童童的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早在两周前,她就计划好了要让爸妈带她去马拉湾玩。早晨起床后,她失望地发现家里只剩她一个人了。

  妈妈留给她的纸条上写着:宝贝,儿童节快乐。对不起,妈妈要上班,下午一定早点回来陪你。童童顿时明白了这是怎么回事:星期一,要上班的妈妈是不可能陪她去玩的。无奈,她只能坐在家中吃零食、上网等着妈妈早点回来。

  乐乐的妈妈也把孩子一个人关在了家里,她也要上班。面对孩子那张委屈的小脸,她差点就留在了家中,可是想到单位的一堆事,还有几百元钱的全勤奖,她又只好去单位了。

  昨日,记者咨询了20位家长和20位孩子,其中,18位孩子希望父母能陪自己去游乐场、博物馆或者郑州周边玩,另外2名孩子想在家玩游戏玩个够。20位孩子中,有10位孩子因父母工作而一个人在家,5位孩子被父母带到了单位。20位家长中,仅有1人请假、3人暂停生意陪孩子,其余16位家长均在单位上班。

  家长 为孩子请假难开口

  为了儿童节请假陪孩子,商报妈妈俱乐部中垚垚的妈妈,端午节主动要求加班了。她很庆幸,她所在单位的领导有人情味,只要把工作做好了,请假陪孩子他们还是很支持的,“可能领导也知道,这种情况我们就是上班也不会安心,干脆让我们尽心地去陪孩子。”

  垚垚的妈妈是幸运的,但更多的家长则面临困境。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很多家长不知道该怎么开口请假去陪孩子,“大家大都是有儿女的人,如果我一个人请假,让别人加班陪不了孩子,即使老板同意,同事们也肯定会有意见。而且,我们在公司上班,靠工作挣钱,还贷压力那么大,不管再怎么心疼孩子,也只能老老实实在单位陪老板过‘儿童节’。”

  呼吁 “六一”也给家长放一天假?

  记者昨日调查的20名孩子,对于“六一”节礼物的要求十分简单,并不像家长想象中“非名牌不要”,或是要这要那。他们不管想做什么,前提都是和父母一起。

  面对这种结果,家长均表示,希望各单位能够在儿童节当天,也给家有14岁以下孩子的家长放假一天或半天。

  近几年,呼吁“六一”节给家长放假的呼声越来越高。网易曾就“您认为儿童节该给家长放假吗?”在网上做了为期一周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参与投票的近2000人中,77%的人认为 “应该给家长放假一天”,17%的人认为 “应该放假半天”,另有6%的人认为 “不应该”或者“无所谓”。

  “六一”节能否给家长放半天假?据记者了解,目前像香港地区以及英国等都有儿童节母亲放假与孩子“同乐”的规定。目前,虽然郑州市也有单位给有孩子的职工儿童节放半天假。但是,由于目前劳动部门并没有硬性规定,要求单位必须在“六一”给有小孩的职工放假,因此大多数单位并不会给家长放假。

  昨日,记者咨询了几家企业和事业单位,他们均没有给有孩子的职工放假。其中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儿童节当天,如果员工有特殊情况,会尽量让他们早点回家,“我们以前允许员工在儿童节当天请假,结果当天有孩子的员工都走了,没人干活了。毕竟没有规定要在儿童节给家长放假,现在我们选择给有孩子的家长准备一份礼物,已经是不错的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