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实践须找准“抓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5:24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近日,省委召开市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电视电话会。会议对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作了总结,并在思想认识、实践特色、工作思路、组织领导四方面对下一步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应当说,这次会议对于我省加快“三个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基层一些地方和部门客观上还存在着为学习而学习,为应付上级而学习的现象。比如满足于活动中看了几本书,作了几万字笔记,上交了几篇心得体会,召开了几次相关会议,有的还把日常工作拿过来硬硬地与科学发展观比照联系,最后把总结汇报精心粉饰一番,似乎就万事大吉了。之所以出现这种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本意相去甚远的 “学习秀”,其关键是活动缺乏实实在在的贯穿载体,即没有“总抓手”。

  我省去年下半年开始掀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热潮,遭遇到的却是眼前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寒流。一热一冷交锋之际,自然要下场雨,所以这场雨在我省就有了一个非比寻常的名字,叫“八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这无疑是场及时雨,因为“八大产业”的确立和推进,不仅有望化解我省经济运行中多年累积的矛盾,使支柱产业尽快由大变强,使三晋大地早日呈现调整和振兴的勃勃生机,更有望成为我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抓手”。

  “八大产业”的调整和振兴立足于我省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着眼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在切实扩大企业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淘汰落后产能,突破技术瓶颈,推进节能减排,提高资源利用率。这些密密实实的决策部署,无疑都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长远大计。诚然,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内容丰富,除了经济发展,还包括干部的工作思路、执政为民的党性意识、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等多方面的实际要求。但是,只有找准“抓手”,将所有学习和实践活动都纳入对“抓手”的把控中,活动才能取得实效,实招才能落到实地。相信“八大产业”的“总抓手”必将有助于我省下一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突出实践特色、解决突出问题。

  然而,“八大产业”毕竟是站在全省高度来确立的“总抓手”,各市尤其是各县(区)以至各乡镇村的情况都存有差异,故而要活学活用因地制宜,确立更切合自身实际的“抓手”,这种思路本身也是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比如,交城县针对返乡农民工比例大的实际,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以促进就业为主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中小企业;山西焦煤集团以建设“亿吨级现代型国际化能源大集团”为载体,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等八个方面选定972个课题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安泽县农信联社积极响应省联社的“支农惠民行动计划”,创新了“村周银行”“背包银行”等多种形式,向农民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并取得了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的经营业绩。在学习实践中,这些单位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改善了,民生难题破解了,自身发展推进了,多赢局面实现了。所以说,利用好工作“抓手”才能纲举目张,得心应手。

  其实,有没有“抓手”的问题,不仅是领导干部理论素质的问题,更是一个怎样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执政为民理念的问题。科学发展观是融汇了历史经验、客观现实和未来发展的重大思想,它为我们提供的是一种工作上的思想方法、分析视角和实践方式,如果单纯地将其看作是上级安排的一项理论学习任务,应付了事,甚至当成一种工作负担消极抵制,那就谬之千里了。而只有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利用好“抓手”,才能让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活,开展得实;只有让思想和精力牵动“抓手”,才利于在学习中广泛实践,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况且,充分运用好各自的“抓手”,已不仅仅是科学发展观和“三个发展”的基本要求,更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阻止经济下行、防控甲型H1N1流感等诸多问题的现实需求。

  言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