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礼品PK发票,谁是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5:24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在许多饭店吃饭,结账时总会听到服务员如此提醒“要礼品还是要发票?”据观察,好多人都选择礼品,尽管只是茶杯、可乐、伞、手机挂件等不值钱的物件。虽然大家都明白以礼品代替发票是饭店逃税的一种方式,但这种做法竟成了食客与饭店之间默许的 “潜规则”。

  在这场礼品与发票的PK中,食客得到了礼品,商家得到了营业额部分免税的实惠,看似“双赢”,其实却折射出了诸多问题。其一,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要上发票没有地方报销,有时遇到假发票还鉴别不出来,而且一般也中不了奖,所以,大家都不会认为不要发票有什么不妥。而对于税务部门来说,对商家征收营业税的依据就是发票,但发票最终能否起到应有作用的决定权却掌握在对发票没兴趣的顾客手里,不能不说是税法的尴尬。

  其二,权力寻租现象的存在导致在礼品与发票的PK中,礼品会毫无悬念地胜出,同时,在与打折、返券的PK中,发票依然会落败。其实,如果饭店逃税事实清楚,除了要补交税款之外,还将被处以罚款。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对违规行为“处罚不力”,鲜有听说哪个饭店因为这种事被处罚得胆怯从此不再有不良之心的。而对于实实在在按营业额交税的经营实体来说,并不能保证缴纳税费时,就不需要托人或打点,更不能保证其正常的经营行为不会遭遇吃拿卡要。如此这般,才使得偷逃税费见怪不怪。

  美国的市长常为出行的开支犯愁,以美国的强大富有,官员何以会如此谨小慎微?其原因在于他们时时想到权力是人民给的,钱是纳税人的,所以在使用时从心理和制度上都受到限制,不敢滥用。如果在我们国家,纳税人的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再强些,公职人员对权力再多些敬畏,或许那些原本不敢见光的行为就不敢堂而皇之地演变为“潜规则”了。

  王秀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