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电力应急指挥进入数字化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5:24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本报讯 近日,省电力应急指挥中心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省电力系统应急体系建设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电力应急指挥、管理、处置、演练能力将大幅提升。

  省电力应急指挥中心于2008年初开始建设,是以省电力公司为主体的协调配合社会应急体系及管控平台,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或重大电网事故、信息安全重特大事故等导致的电网生产经营遭受重大影响、大量电网设施损坏、大面积停电等严重事件进行综合应急处置的组织、指挥场所。

  电力应急指挥中心由应急指挥场所、基础支撑系统、应用系统三部分构成,涵盖了《国家电网应急指挥中心建设规范》要求的全部功能,并形成具有山西电网特色的应急指挥系统。系统建设充分体现了平战结合的设计理念,应急软件体系包括日常管理平台、应急指挥处置平台、演练平台,实现了对于应急指挥的全过程管理和生产调度系统反事故演习等日常演练需要,使应急工作的模式实现了五个转变:信息获取模式从孤立分散到实时集成完整信息转变;资源调配模式从日常资源应急调用到应急资源有效利用转变;应急指挥模式转变从“指挥孤岛”到协同有效的指挥控制转变;决策优化模式从经验化个人决策指挥到知识化系统决策指挥转变;事件处置模式从被动“救火队”到主动监测预防、事件驱动控制、预案流程控制转变。

  据了解,省电力应急指挥中心为国家电网系统第8家建成运行,整体水平国内领先。作为电力输出大省和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起始省份,应急指挥中心投运意义重大,将有效解决以往应急指挥中信息沟通、资源调配、事件决策三大主要困难,满足应急指挥中涉及对象多、时间响应快、过程复杂度高的要求,把突发性事件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为保障大电网可靠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杨珏 张一龙 冉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