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堵内防”控制疫情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5:34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 张 妍)市卫生局昨日下午紧急召开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确定既要加强对国外输入病例的堵截,又要加强对社区所有流感病例的监控,实行“外堵内防”双管齐下的策略,进一步防止疫情扩散。

  我市不排除出现二代病例

  近日,广州出现了二代病例,引起了卫生部门专家的高度重视,二代病例的出现表明了病毒在社区中出现人际传播的情况。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告诉记者,随着我市输入性病例的增加,不排除我市可能出现二代病例。据多个国家的观察报告,此次甲型H1N1流感病例在潜伏期末即有传染性,还有10%到20%的感染者症状轻微甚至不发热,但可以起到传染源的作用,也就是专家所说的“亚临床感染者”;加上目前我国确诊病例病情都比较轻微,甚至比一般流感还轻,不易察觉,这些都是本土传播很可能发生的生物学基础。

  疾控专家表示,此次甲型H1N1流感传播分为3个阶段,一是国外暴发阶段;二是国内散发病例阶段;三是国内出现本土感染二代病例阶段。目前我国正处于第二与第三阶段之间,而一旦进入第三阶段就会维持相当长时间,届时工作的重点将会转入病原体研究、疫苗研制和防控大范围暴发。

  据了解,1至5月流感及不明肺炎检测情况表明,我市流感以乙型季节性流感为主,甲型流感不超过40%,未出现异常现象。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强调,下一步要继续提高监测能力和监测敏感度,加大对社区人群,特别是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和区域的监测与防控工作。

  专家指出,输入性病例增加在所难免,本地感染二代病例出现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对此卫生部门已做好准备。卫生部门会及时向公众公布风险级别,市民只需要配合做好自我预防工作不必惊慌。目前,卫生部门所做的就是要尽可能地推迟社区暴发时间,为疫苗研发和社区防控工作的准备争取更多的时间。

  市人民医院确定为后备医院

  据悉,市第三人民医院已经收治了发热病人149名,其中外籍人士54名,中国籍人士95名,已有124人治愈出院,目前仍有25人住院治疗,其中5名为确诊病例。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连日来,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转送了不少需要排查的发热入境人员,市第三人民医院已经感到了压力。因此,会上公布市人民医院将作为我市收治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后备医院,该院已经按照市卫生部门的部署做好了物资、技术、人员和场地的准备工作。市卫生局副局长张丹说,我市要吸取非典期间的救治经验,实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和集中救治”的措施,加强医疗救治工作,有效减少重病病例,降低病死率。

  会议要求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必须做好筛查和预防院内感染工作,同时更要加强对医护人员的防护,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指出,各医院要加大储备,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疫区入境不适者120免费接送

  为了减低社区传播的可能性,江捍平透露,卫生部门出台了一项政策,凡是从疫区入境人员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流感样症状时,可以直接拨打120,由专门负责转运的负压救护车免费接送到指定医院进行排查和救治。市卫生部门还计划新增两辆负压救护车。

  另外,接受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也将由卫生部门的专车送至指定度假村进行。到昨日为止,已有103人入住指定度假村接受集中隔离,现在还有18人正在该处。市卫生部门为了稳定接受隔离者的情绪,派出了心理专家进行辅导。张丹强调,随着密切接触者的不断增加,市卫生部门要加大对传染病相关法例法规的宣传力度,目前甲型H1N1流感属于“乙类传染病”,但实行“甲类管理”,必要时要对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人身自由进行限制,公民应该提高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尽量配合卫生部门进行集中隔离或医学观察、治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