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头破产 对手暗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5:34  深圳商报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这家汽车制造业头牌的多个竞争对手各怀心事。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期待1日脱离破产保护;福特汽车公司希望借机扩大市场份额;亚洲多家汽车制造商股票价格上扬。

  克莱斯勒脱身?

  多家美国媒体6月1日报道,美国破产法院法官阿瑟·冈萨雷斯5月31日批准克莱斯勒向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出售绝大部分资产。这样,克莱斯勒最早6月1日能结束破产保护程序。

  克莱斯勒4月30日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当时预计克莱斯勒6月底前可完成破产重组,脱离破产保护境地。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克莱斯勒重组后将更名为克莱斯勒集团。新克莱斯勒股东包括菲亚特、美国和加拿大政府以及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

  其中,汽车工人联合工会下属一只退休医疗信托基金将持有克莱斯勒55%股权,成为集团最大股东;菲亚特持有35%股权;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分别持股8%和2%。菲亚特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基翁内可能出任新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

  按路透社的说法,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依靠破产重组获得新生,可视为美国政府为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程序预作试验。

  福特抢分“蛋糕”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中,仅福特汽车公司未接受美国政府注资。现阶段,其他两大巨头,一个欲脱离破产保护,一个刚申请破产保护,福特却打算增产,以抢占市场份额。

  《华尔街日报》5月31日以拒绝公开姓名的福特管理人员为消息来源报道,福特计划三季度生产46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增产10%。

  针对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先后陷入破产保护境地,这名福特管理人员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眼下为千载难逢良机,我们将与国内竞争对手分出高下。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必须向顾客提供所需产品,也就是说,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抢夺市场份额。”

  截至今年4月30日,福特占有美国汽车市场13%份额,《华尔街日报》报道未说明福特打算增加多大比例的市场份额。

  不过,一些分析师警告,受汽油价格上涨和经济衰退因素影响,福特汽车增产计划似有“赌博”之嫌。一旦以上两大消极因素不见好转,福特下半年存在大量滞销风险。

  福特今年一季度报亏14亿美元。《华尔街日报》分析,福特境况好于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缘于2006年抢在经济衰退到来前获得235亿美元贷款,从而拥有较充足的资金储备。

  亚洲对手利好

  多数分析师认定,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后,亚洲主要汽车生产商将获得更多全球市场份额。

  按路透社说法,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本田汽车公司、日产汽车公司和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等亚洲主要汽车制造商虽担心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可能拖累整体汽车市场,但承认这会同时带来“巨大机会”。

  法国里昂证券公司亚太地区市场分部汽车分析师克里斯托弗·里希特告诉路透社记者,通用汽车步克莱斯勒后尘申请破产保护的直接效应会是,这两大美国汽车制造商规模缩小,“丰田、本田、日产和现代市场份额都会增加”。

  多家亚洲汽车商的股票价格6月1日上扬,似投资者呼应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所致:丰田、本田和日产当天在日本东京股市的股价分别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3%、0.4%和2.3%。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