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甲流不可滥用药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5:34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 彭 蓓)昨日上午,由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金融办、人保健康深圳分公司联合主办的防控甲型H1N1流感专题讲座在银湖度假村举行。流行病学专家、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助理兼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黄建始应邀讲授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黄建始强调,防治甲型H1N1流感不要滥用药物。

  他说,此次甲型H1N1流感,最有效的药物是达菲。但达菲是有效药、不是特效药。患者发病的48小时之内服用达菲,可以缓解症状、加快恢复。但由于达菲也有副作用,健康人服用不仅不能起到预防的作用,反而会损害健康。同时,由于病毒的高变异性,国外已有文献报道出现了达菲的耐药病毒株。所以在人群中不能滥用达菲,否则会加速耐药性病毒的产生。一旦达菲失效,人类将面临无药可治的危险。

  目前还没有对甲型H1N1病毒有效的疫苗上市,因此通过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减少易感人群这些常规的公共卫生方法是最有效的防控传染病之道。人们在进行自我防护时,主要还是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勤洗手、不扎堆等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健康习惯,达到有效地防御流感流行的目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