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辟谣声明,有效期只有3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5:44  今日早报

  辟谣声明,有效期只有3天?

  □殷国安

  5月31日晚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从6月1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00元。据悉,这是今年以来国家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格。

  按理说,这次的油价上调还在老百姓的预期和可接受的范围内。第一,自今年3月25日国内汽、柴油价格上调以来,W T I原油期货价格由每桶53.98美元上涨到66.31美元。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参考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由每桶45美元左右上涨至目前的57美元左右,上调汽、柴油价格是老百姓意料中的事。第二,这次涨价的幅度也是老百姓能够接受的。正如专家所说,和国际油价相比,此次国内油价的涨幅还是比较温和的,如果按照国际油价的涨幅,这次每升应该要涨0.5元-0.6元。

  但这次油价的上涨,却使国家发改委处境尴尬,老百姓质疑声不断,为什么呢?因为 5月份国际油价累计上涨了近30%,创下自1999年以来的单月涨幅新高时,中国石化董事长苏树林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该公司炼油业务已处于亏损状态,国内油价是否调整,5月28日可见分晓。就在多家媒体作出成品油价格可能在5月28日凌晨上调预测的时刻,5月27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辟谣”称,近期成品油价格不会上调,希望大家减弱对油价上调的预期,过一个快乐的端午节。谁知道,3天后的5月31日当晚,国家发改委便决定从6月1日起上调油价。老百姓于是质问:发改委的所谓“近期”难道只是3天时间?发改委的辟谣声明该不该加个括号,注明“有效期3 天”?

  事实3天后发生,却又煞有介事地在之前“辟谣”,类似的事此前也发生过。前年6月,证监会市场监管部某官员认为最终会开征资本利得税,印花税率上调表明了监管层调控股市的决心。这时,国税总局以及财政部联合出来辟谣,有关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称,近期有关征收资本利得税、调高印花税的消息纯属谣传。谁知在财政部对提高印花税辟谣后仅三天,印花税就上调了。

  我们当然可以从商业角度来解读政府部门的辟谣。什么时候成品油涨价,什么时候提高印花税,这确实属于商业秘密,如果提前泄露出去,会造成经济或市场混乱。哪怕第二天就要宣布了,在此前的一小时,也依然应该处于保密状态。但是,从行政角度看,对明明是即将发生的事实,对并非谣言的正确的预测,有关部门却出来说是谣言,而几十个小时后又证明了所谓谣言是正确的,所谓的辟谣恰恰是谎言,又如何让人民群众去理解和相信?

  其实,油价不是不能上涨,与国际接轨的油价调整是理性的,一定程度上说也是合理的。但上涨亦需有道。其一、不能跟涨不跟跌,不能国际油价上涨时就急吼吼地涨,而该油价下调时,动辄来个“缓冲期”。其二、期待一种可预期的油价调整,一直是国内公众的一个心愿。如果要调整油价就必须按照既定的定价机制调整,而不是某一个早晨起来突然地油价上涨。当然,油价调整需要考虑宏观经济等各种情况,综合作出判断。但即便如此,对于非官方发表的意见,无论对错,政府可以不予评价,保持沉默。人们有分析、预测的权利,政府部门可以完全不回应,等正式的决策出台之后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这样的话,就不会作茧自缚,把自己陷于两难之中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